男女老少齐行动,幸福乡村花样红

2013年06月21日 14:30作者:来源:大众网

“金芽银芽,不如‘东水村’速生小树芽。以前光有一股子干劲不知道往哪使,如今总算知道了啥叫‘知识改变命运’”。小树苗做成了大产业,老百姓走上了富裕之路,这可都是文化的功劳。

 
    作者:燕静静
  
    “中华文明起源于农耕社会,中华文化的根脉在农村。”李治保是东营市下派到广饶县东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自从上任以来,李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乡村管理创新,带领全村人民抓平安、送健康、强文化、学科技,幸福之花开遍全村的每个角落。
 
    平安村庄保幸福  
    一辆车子缓缓驶进村、五六位老人坐在树下乘凉……在电脑显示屏上,16个可切换的小显示屏,通过安装在村委里的监控平台,整个村里的主要道口、治安复杂路段的治安情况尽收眼底。
    这就是东水村的村委监控平台。为了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东水村协调投资5万多元为村里安装13个监控摄像头,对整个村庄实施全天候监控并进行数据备份存储。监控设施的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东水村社会治安问题,建立和完善了治安防控体系,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打造“平安村庄”建设,确保村民安居乐业。此外,“天眼”的应用也能很好地约束一些村民及租户的不文明行为,促进乡村文明更广泛的普及。
 
    健康村庄促幸福
    “请问血压的正常值是多少﹖”当健康专家提出问题后,坐在下边的村民们纷纷举手争着回答。一场“高血压病防治知识讲座”,拉开了东水村新型农民学校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该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病例从高血压的病因、防治机制、患者特点以及如何防止等方面对村民进行了培训,并针对农村居民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在饮食、运动及情绪方面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吸引了30余名村民参加,得到了广泛好评。
    据了解,为消除当前困扰和影响农村居民的健康问题和危害因素,东水村新型农民学校还将通过定期举行健康教育讲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邀请专家到该村义诊等活动,提升群众疾病防治、心理健康、膳食营养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旨在提升村民健康行为的形成率和健康素质,引导村民自觉革除陋习,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化村庄书幸福
    文化不仅是学习积累,更是生活方式。东水村在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的同时,广泛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率,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村文化生活水平。今年,村党支部、村委邀请艺术团带来了“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家园”的演出晚会,使东水村文化的氛围更加浓厚。
    说起东水村的文明,村党支部功不可没。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切实发挥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的政治优势,紧密联系农村工作中的实际,不说空话,不搞形式主义,注重解决现实问题,多为农民做实事。日前,东水村党支部被中共广饶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科技村庄利幸福 
    “金芽银芽,不如‘东水村’速生小树芽。以前光有一股子干劲不知道往哪使,如今总算知道了啥叫‘知识改变命运’”。小树苗做成了大产业,老百姓走上了富裕之路,这可都是文化的功劳。
    李书记利用新型农民学校,组织村内苗木种植户、国山林木公司员工和党员同志学习苗木培养、管理等知识,提高党员给群众传授苗木培养经验的能力,共同提高种植水平。学员们利用学会的苗木嫁接技术,到周边村庄开展苗木嫁接技术服务,技术熟练的每天可得400-500元嫁接服务费。
    学校不光教技术,还教管理。东水村按照建基地、强龙头、育品牌,贯彻市场化发展理念,注册成立了“国山林木公司”,并依托公司组织苗木种植大户成立了苗木专业合作社,不断推进规模化经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购销,形成了带动本村、辐射周边苗木产业快速高效发展的态势。目前流转土地600余亩,全部种植速生白蜡和速生国槐,如今,这些速生树苗成了东水村的“摇钱树”。
    “‘乡村文明’不是应付检查搞几个活动,走走过场,而是要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真正在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上下功夫,我们的百姓素质都很高,有时候就是缺少科学正确的引导,从而形成自发的行为模式,这需要长效机制,需要持之以恒。文明是一种精神,我们的路还很长。”李治保书记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