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东营 我们的美丽家园

2013年06月21日 14:2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东营市黄河口观赏浩瀚的湿地,别有一番韵味,泛黄的芦苇一望无际,阵风掠过,芦苇荡翻动起舞,金涛滚滚,常年生长栖息在这片湿地里的鸟儿,自由地翱翔在蓝天与金黄的芦苇荡之间,犹如一幅和谐、温情、悠远的画卷。

 

    作者:隋红霞

    东营市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营造了蓝天、碧水、绿地的生态城市形象,实现了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步协调发展。漫步中心城,新颖别致的各式建筑,赏心悦目的城市绿地,优雅洁净的住宅小区,设计独特的城市雕塑,多彩多姿的树木花草,飞架的小桥,清澈的流水,一座秀美宜居的城市展现在市民面前……
    在东营市黄河口观赏浩瀚的湿地,别有一番韵味,泛黄的芦苇一望无际,阵风掠过,芦苇荡翻动起舞,金涛滚滚,常年生长栖息在这片湿地里的鸟儿,自由地翱翔在蓝天与金黄的芦苇荡之间,犹如一幅和谐、温情、悠远的画卷。
  据了解,东营市湿地资源丰富,总面积达780万亩,陆域湿地占土地总面积的44%。黄河口湿地是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以其独特的功能,维系着水、生命、文化及多方面的关系,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保障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黄河口这片湿地在东营的生态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黄河下游水量减少,河流与湿地的水流自然交换被阻隔,导致黄河注入河口湿地的水量骤减,湿地萎缩尤为严重。据调查,黄河口地区退化萎缩的湿地面积为10万多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退化萎缩7万公顷。因此,加强黄河口湿地保护与发展十分重要。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东营市本着突出保护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体现黄河口风貌、促进发展的原则,投资29.5亿元,组织实施了百万亩湿地修复、河口地区生态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区管理能力提升、资源可持续利用五大工程,修复退化湿地100余万亩。
  目前,东营市已对近两年先期实施的50万亩工程进行了具体规划布局,重点建设了20万亩湿地修复区配套提升工程。2010年,25万亩的湿地生态系统逐步得到恢复和改善。昔日沿海滩涂一片毫无生机的刁口河口再现了芦荻飘雪、鸟飞云天、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
    同时,东营市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修筑防海潮大堤、在湿地内围堰蓄水、在高盐碱地域人工培育柽柳林和人工种植芦苇等措施,使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增强,保护区内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十一五”期间,湿地面积增加了1.1万公顷,鸟类由2000年的283种增加到目前的300余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