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鱼米之乡 孝贤之美 滨湖水城之魅

2013年06月21日 14:44作者:来源:大众网

鱼台境内稻荷飘香,渔舟唱晚,是名副其实的“北国江南 鱼米之乡”。

 
    鱼台位于风光旖旎、美丽富饶的微山湖西畔,文化底蕴深厚,是孔子著名弟子、七十二贤之一——闵子骞的故里,是闻名遐迩的孝贤文化发祥地和中国孝贤文化节举办地,素有“鱼米之乡、孝贤故里、滨湖水城”之美誉。近年来,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高扬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主旋律,坚持“工业立县”战略不动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富民强县为首要目标,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鱼台,生态优美,风景如画。鱼台境内稻荷飘香,渔舟唱晚,是名副其实的“北国江南 鱼米之乡”。近年来,鱼台县委、县政府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结合南水北调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和煤矿塌陷地治理工程,恢复建设了10万亩生态湿地。走进鱼台,处处碧水盈盈,波光粼粼。春天百鸟争鸣,百花争艳;夏天柳绿荷红,鱼跃鸭欢;秋天稻黄蟹肥,瓜果满园;冬天芦花飘飘,藏鹭送雁,一年四季,风景如画。鱼台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生态经济十强县”和“中国绿色名县”。
  鱼台县是孔子著名弟子、七十二孝贤之一——闵子骞的故里,至今“五里三贤”的佳话流芳不衰,“芦衣顺母”的故事妇孺皆知。百善孝为先,为在全县形成良好的孝贤氛围,鱼台县先后举办了三届中国(鱼台)孝贤文化节,中间穿插了新闻发布会、大型文艺演出、十大孝贤人物颁奖、孝贤文化研讨会、科技与人才论坛、重点项目招商等各项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大大提升了鱼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闵子骞的事迹编写、拍摄了大型古典戏曲《孝子闵子骞》;以山东省孝道教育基地——常李寨村为原型,拍摄了电影《真爹假娘俏媳妇》。建设孝贤文化长廊,张贴了“七十二孝”全图。以孝贤文化为主题,在西至河岸建设了对全民开放的孝贤文化主题公园,让人们在休闲时感受孝贤文化的熏陶。
  鱼台,水城宜居,魅力无限。鱼台县为打造城市建设的亮丽名片,突出“水乡”特色,按照“鱼米之乡 孝贤故里 滨湖水城”的发展定位和“打造新区、提升老城、西连北拓、开发沿湖”的总体思路,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重点实施了孝贤文化主题公园、旧城改造、回迁房安置、北环路景观带、工业路大修、鱼新三路西拓、湖陵三路改造等24项城建重点工程。目前,一个“城中有河,河中有水,水清天蓝,柳绿荷红”的生态宜居滨湖新城,就像刚出水的芙蓉,正向人们展现着亮丽的新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孝贤文化提升了人的素质,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加快了经济的腾飞,改变了城乡环境。在科学发展观的嘹亮号角声中,勤劳、智慧、进取的鱼台人民,正扬帆奋进,克难攻坚,在鱼台大地上描绘着更加波澜壮阔的崭新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