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德工程”为“美丽山东”建设添异彩

2013年06月21日 14:46作者:来源:大众网

武城和日照的实践启示我们:一个地方,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引领、保障和支撑,经济社会就很难迈上更新更高的层次。思想道德的“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的“硬功夫”,“软实力”硬起来,发展才能健康,才能更有后劲,才能更可持续。

 
    作者:刘奎林

    善行传美德,义举见真情。
    在“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采访的德州市武城县,是个全省的“四德”建设示范点之一,通过组织实施孝、诚、爱、仁“四德工程”,有力地凝聚了人心,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道德正能量。
    而在日照,通过坚持以“好人”品牌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德润港城善行日照”为主题,推选出“中国好人”49名,“山东好人”58名,“日照好人”1578名,精心打造了“梦想漂流瓶”“牵手志愿服务”等城市爱心品牌十余个。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成为城市文明进步的最好体现。
    武城和日照的实践启示我们:一个地方,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引领、保障和支撑,经济社会就很难迈上更新更高的层次。思想道德的“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的“硬功夫”,“软实力”硬起来,发展才能健康,才能更有后劲,才能更可持续。
    经济社会建设是民生,文化、道德建设也是民生。道德力量是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时间倒转到2007年11月,全省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会提出,今后一个时期 ,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突出爱心、诚信、孝敬、责任,整体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坚持不懈抓出成效,抓出品牌。几年来,我们欣喜的看到,山东“四德工程”建设已初见成效。见难伸手,助人为乐,奉献社会,诚实守信……这些美德已蔚然成风。一系列特色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来自身边的道德模范激励感召了全社会争当先进的氛围。可以说,“四德工程”为“美丽山东”建设频添异彩。
    道德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力量,具有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历史上,中华民族创造了世人感叹的道德伦理文化,儒家学说成为道德规范的主要思想来源,“礼仪之邦”享誉全球。新时期,党和国家更加注重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特别是当前,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省掀起“四德”工程建设热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想。
    “四德工程”的实施,将把埋藏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共有的、至善至美的道德力量激发出来,转化为推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动和,实现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终极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