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激活文化“不动产”

2013年06月22日 00: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外能参演、内能修学,这是曲阜文化游走深度体验路子的新定位。曲阜以建设“大爱之城、诚信之城、孝德之城、仁德之城”为内容,于去年8月起在全市启动“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

曲阜:激活文化“不动产”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五十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6月21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在孔庙采访时,正好遇到祭祀孔子的演出典礼。人们仿佛穿过时空隧道,看到了2500多年前的情景。这种动起来的演出形式,显然更吸引游客的眼球。

   来到曲阜,人们自然会想到孔子。文化是曲阜最大的优势,孔子是曲阜最大的文化品牌。但是,前几年曲阜发展文化产业也有自己的“烦恼”,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激活文化“不动产”,让文化的水活起来、动起来,曲阜进行了很多探索。

  有人说,曲阜不仅是济宁的曲阜、山东的曲阜,也是中国的曲阜、世界的曲阜;如果说孔子是代表中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那么曲阜就是我国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唯有用好“孔子”这个独步天下的金字招牌,曲阜文化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才能得到真正提升。

    过去,,阜旅游一直在围着“三孔”做文章。作为以古建筑为主的景区,游客漫步其中只能拎着耳朵听、瞪着俩眼看,基本就是“静态游”,缺少必要的参与性。文化感受不直接、不强烈,是文化游不可回避的诟病。文化城市离不开历史文化厚重感的营造,曲阜文化游有必要让游客进入到晨钟暮鼓、开城朝圣的节奏中,以更好地体会东方圣城的文化律动。

    曲阜人意识到,孔子品牌是自己最大的资源,从而确立以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把曲阜打造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经济强市、国际著名文化旅游胜地、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曲阜为“三孔”游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在旅游旺季,每天上演以孔子思想核心内容为主题的大型广场乐舞《杏坛圣梦》,每周两次举办明故城开城仪式,推出鲁国古乐欣赏,每月举行八次祭孔仪式,每年暑期举办孔子修学旅游节,让海内外游客了解儒家文化和“鲁国”民俗。

    曲阜推出的“晨钟暮鼓”等系列演绎活动的推出,也是为了还原古城真实的生活气息。“晨钟暮鼓”是古时人们重要的起居信号。钟鸣,城门开启,万户活动;鼓响,城门关闭,宵禁人息。游客不仅可以目睹仪式的真实过程,还可以像“抢头香”样争做上楼敲钟的幸运儿,着古装礼服,代礼官撞钟24响,宣告曲阜明故城开城迎宾。系列展演最大看点是以恢复曲阜传统礼制活动为核心,充分展示儒家礼仪文化的厚重,并坚持礼制化、仪式化和常态化,让游客亲近孔子,缅怀先师,综合展现“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历史盛况。每日展演结束后,游客还可以到孔庙西侧诗礼堂听孔子礼仪课,礼仪专家将用声情并茂的方式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文化礼仪体验。

   外能参演、内能修学,这是曲阜文化游走深度体验路子的新定位。曲阜以建设“大爱之城、诚信之城、孝德之城、仁德之城”为内容,于去年8月起在全市启动“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在农村,以孝道为突破口实施道德一条街创建、赡养老人公示等举措;在城区主要公园、绿地,则规划建设孝园、礼园、廉园等10个开放式主题公园。建立职工、农民诚信档案、孝德档案,独具特色的“诚信文化长廊”、“孝德建设一条街”让人耳目一新,也让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曲阜人成为孔子故里抢眼的形象大使,目前曲阜已建有675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组建2000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开展礼仪课程2000余场次。

    靠品牌提品位、拓市场、促发展,以特色品牌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曲阜的很多尝试正在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