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的山东范儿

2013年06月23日 00:07作者:来源:大众网

美丽中国的山东范儿,过去、现在和未来自有各自的美丽境界。正如昔日经由土生土长、原发自觉的文明元素滋养下的齐风鲁韵,不仅深入人心,早已成为中华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美丽中国的山东范儿

——聚集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六十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构建美丽山东,使其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总部署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创举。因其既描绘着一份经心灵生发、实践明证的现实,还昭示我们对未来的心有所期、情有所寄,所以,我们更愿意将其定义为百姓心中的发展主张。

    美丽中国的山东范儿,过去、现在和未来自有各自的美丽境界。正如昔日经由土生土长、原发自觉的文明元素滋养下的齐风鲁韵,不仅深入人心,早已成为中华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将山东之美置于时代语境中,她的昔日美丽,类似于杏坛授业、稷下学宫自不必一一言说,泰岱崛起及两千余年史载光阴的浩荡也无需鹦鹉学舌……毕竟,这是一些早已融入山东人血脉的文明符号,不仅正以齐鲁标签的独有方式被山东人做出时代的解读,更赋予新的历史时期超乎想象的美丽含义。“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原来我们正准备在齐鲁大地上一一展现的生态、人文、宜居、幸福的美丽画卷,不仅有来龙去脉可以追溯,其未来也并不遥远。

    得益于将引以为豪者一脉相承,让话说今日美丽山东有了底气。新时期关于社会发展的美丽含义,有着耐人寻味的内涵。党的十六大上提出了关于“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十八大报告对“生态文明”这一发展理念、进步概念进行了提升式诠释——一个美丽的躯体首先是健康的,一个美丽的社会其前提也是健康的——生态、科学、和谐。社会美丽的前提是生态的文明,作为一种前所未有的执政理念和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社会形态,生态文明在山东,如今正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特征,涵盖社会产业结构和百姓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大肆圈点其里程碑意义并不为过。围绕美丽的一番表达,山东正开辟着一条独具特色的“蹊径”。而美丽山东的生态文明建设,众望所归之处也正在于新时期的发展能够实现再次先声夺人。

    美丽山东的夺人耳目之处除了讲述以人为本的便民、利民故事,更实施惠民、爱民举措。捕捉山东的美丽,在这里既能找到以百姓乐园为辐射轴的青岛城阳区“15分钟便民服务活动圈”,还能一览威海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村保留传统海草房基础之上的现代化幸福乡村布局;既能体验素有“长寿村”之称的莱州金城镇凤毛寨村的休闲养生,还能以管窥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为由头,生发出关于齐鲁大地上东昌湖、大明湖、微山湖星罗棋布、以水润文的喟叹;既实践着贯穿于整个“十二五”发展和山东全省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乡村文明行动”,还谋划出“一个提前、六个更加”的整体布局……美丽中国的山东范儿,不仅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的宜居、宜业、宜游特性代言鲁西一带的进步,更以“蓝黄交响”的鲁中、半岛区域布局辐射周边地区的发展。这种立足山东特色、兼备全球眼光的谋篇布局,就是美丽中国的山东范儿,所映射的思想性和现实感,细细想来,在如今社会思潮涌动、人心沸腾的当下,不仅成为对于各种层峦叠嶂问题的正面解答,更是面向未来壮志满怀、情有独钟的告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