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城市 建设美丽山东

2013年06月25日 14:47作者:来源:大众网

碧水蓝天不是“三两天”,也不是“三两地”,而是要靠持之以恒的全民责任去守护,共同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口袋里越来越鼓,但是却听到不少人在抱怨:空气不再清新,河水不再清澈,街道上的垃圾越来越多。这些抱怨让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大大的打了折扣。不论是世界还是中国,每年都会公布一定数量的宜居城市,宜居城市越来越被民众所追求和向往。
    宜居城市是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人居环境良好,能够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适宜人类工作、生活和居住的城市。近几年齐鲁大地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各地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保护自然环境,做到了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打造宜居城市,需要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城市布局是一个城市的蓝图,没有合理的布局,城市难以向前发展。规划城市布局需要长远思维和实际调查研究,若只是凭空想象,那么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日照作为一个新兴的城市,在规划方面可算是费尽心思,阳光度假海岸、滨海文化名城、北方绿茶之乡、大学科技园、亿吨综合大港等。有条不紊的规划让日照这个新兴城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和发展。
    打造宜居城市,需要注重民生。201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当前,民生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只有注重民生,根据人民的需要和感受发展城市,才有可能最终实现城市的和谐、宜居。
    打造宜居城市,需要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绿色转型,在环境与经济双赢的新高度上赢得未来。此次网络媒体山东行中,各地风景美不胜收,生态建设可谓胜高一筹。碧水蓝天不是“三两天”,也不是“三两地”,而是要靠持之以恒的全民责任去守护,共同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