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学规划 打造宜居幸福城市

2013年06月25日 14: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城市建设的辉煌,城市面貌的巨变,受益的是普通的市民,美好的环境必然带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作者:范家明
    2009年开始,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通过运用《GN中国宜居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300多个城市进行调查、研究、评价,并产生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其中,山东入选的城市有:2009年,青岛和聊城;2010年,聊城;2011年,青岛和威海;2012年,威海。山东宜居城市入选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随着大量人口快速向城市聚集,环境污染、能源紧缺、交通堵塞、居住困难等问题日益突出,人居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城市发展亟需科学的理念引导,宜居城市理念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任致远认为,“宜居城市”就是应当满足人们有其居,而且居得起、居得好和居得久的基本要求和良好条件。归纳起来就是“易居、逸居、康居、安居”八个字。宜居城市注重“以人为本”,强调从生产和生活并重的角度指导城市发展,是指导我国城市化的科学理念。
    山东省在推进城市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原则。早在2009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发布《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确定了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时间表”,把城市发展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节能减排 ,建设低碳城市。意见明确提出,到2010年,济南、青岛要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2012年山东省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要达到85%以上;山东将加快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到2012年实现“一县一场”,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到2012年山东省1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超过300天。
    在创建宜居城市过程中,山东还通过打造一流公共文化活动体系、教育医疗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公关安全体系,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实现了城市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截止2012年,全省建成了较为完善的“15—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 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22.3%,127亿元高校债务得到化解;80万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调控平稳健康;平安山东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城市建设的辉煌,城市面貌的巨变,受益的是普通的市民,美好的环境必然带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提升。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这个正在崛起的沿海大省,以富于特色的城市发展理念和道路,为未来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我们有理由、有信心相信,山东的城市建设明天会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