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乡村触手可及

2013年06月25日 14:51作者:来源:大众网

建设幸福农村,不仅仅是加速城镇化的发展,更要注重城镇化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环境问题、土地资源问题、以及农民观念的问题等。

 
    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主要因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不仅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亲眼看到近几年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收入逐渐增多,由单一的靠土地、收成吃饭,变成了多元化的收入,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农忙时,田地里看到最多的是轰隆隆的大机器,人头攒动不再现;出行时,由一辆辆自行车变成了轿车;村里的土屋基本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规划好的大瓦房,随着城镇化的加快,一片片社区拔地而起,农民又住上了楼房。
    城镇化建设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建设幸福农村,不仅仅是加速城镇化的发展,更要注重城镇化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环境问题、土地资源问题、以及农民观念的问题等。
    建设幸福乡村,需要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过去,生态环境问题只被提及到城市建设中,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生态问题开始转移到农村中,各种污染、垃圾也随之进入农村,开始侵蚀着农村这片沃土。幸福乡村不仅仅体系在城镇化速度上,更体现在生态建设质量上。
    建设幸福乡村,需要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世世代代与土地打交道,与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怎样才能保障农民的合法利益?怎样才能保障流转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建设幸福乡村,需要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公平、住房、租房、农民观念的转变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怎样合理有效解决当前这些问题,保障农民享有的基本权利,是建设幸福乡村的关键。
    建设幸福乡村触手可及,但需你我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