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东”:美在眼里,美在人心

2013年06月25日 14:55作者:来源:大众网

未来十年,山东更应以一些走过“先污染再治理”弯路、“糟践美丽引发民愤”邪路的地方为镜鉴,倍加珍惜令人羡慕的自然环境、生态资源,努力建设“美丽山东”。

    作者:黄营
    刚刚过去的十八大,也许很多余音还在人们耳际回旋。因为它的美妙,能够带来人们记忆,那就是十八大提到的“美丽中国”。
    谈起美丽,首先在人们心里都会产生共鸣。
    中华民族的先祖们选择这一片土地生存,可说是天赐我辈之美丽。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守卫这片美丽正显得日益维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发展,以牺牲子孙利益为代价谋政绩,种种为局部私利而毁坏整体公共利益的事件频发。
    毫无疑问,各种环境诉求的背后,不是群众的无理取闹,而是公众参与机制的匮乏,多方平等对话平台的或缺以及公共信息的封闭。再加之个别权力机构总是让群众“不明真相”,项目未批先建,环境评估造假,对突发群体性事件采取强硬手段,只想着怎么对舆论捂盖子等等,如此糟践美丽,国人安能淡定?不断增多的环境群体性事件说明,保障群体性利益、维护美丽环境绝不能打折扣。
    去年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 “生态文明”,首提“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这一提法让人们看到了中央对环境保护的决心。加强依法环评,推进信息公开、承诺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力度,健全社会风险评价机制等等,各种方法都应该建立在尊重人民权利的基础上,建立在民众对公共政策的参与制定,对政府施政举措的了解和信任上。
    雄浑黄河下游之山东,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未来十年,山东更应以一些走过“先污染再治理”弯路、“糟践美丽引发民愤”邪路的地方为镜鉴,倍加珍惜令人羡慕的自然环境、生态资源,努力建设“美丽山东”——不仅为了守住青山绿水,更为了守住每一个山东人生存和发展的尊严。
    “美丽山东”,是多重和声叠加之美。
    “美丽中国”,和谐的美,如诗如画。
    “美丽中国”,美在眼里,美在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