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美丽山东”进行到底

2013年06月25日 14:57作者:来源:大众网

“美丽山东”的建设,既是宏伟的目标,也是扎实的行动,更是稳步推进、注重实效、一切为民的过程。

作者:潘全柱
    6月22日,为期6天的“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圆满落幕,来自70余家全国知名网站、省内部分新闻网站和省内主要传统媒体的160余名编辑记者和12位知名博主,在此期间共同聚焦“美丽山东”建设。本次采访活动首次覆盖全省17地市,行程7000余公里,分为东南西北四条线路进行,“美丽山东”的独特魅力和各地探索出的山东模式、山东亮点,深深地吸引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记者。
    “美丽山东”的建设,既是宏伟的目标,也是扎实的行动,更是稳步推进、注重实效、一切为民的过程。
    近五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以富民强省为目标,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省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粮食总产量分别跨上五万亿元、四千亿元和九百亿斤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节能、减排两项工作均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实现。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山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创了农业发展新优势、推动了工业由大变强、促进了服务业跨越发展,三次产业比例由2007年的9.7∶56.8∶33.5调整为8.6∶51.4∶40.0。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工业“双轮驱动”战略成效突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9.1%。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一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蓝黄”引领重点带动更加突出,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依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山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布局、要素资源配置、生态环境保护、未利用土地开发等重点工作,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培育等取得积极进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年山东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实行差别化区域开发、资源环境管理和产业政策,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利用,落实海洋功能区划。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强化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开展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积极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措施减。积极构建“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等。努力抓好造林绿化和湿地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强化节能减排和生态山东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将近半年的时间,把生态山东、文明山东、和谐山东、美丽山东建设推向了一个更高的目标、更深的层次、更新的阶段、更高的境界。
    美丽中国、美丽山东建设,一方面成就突出、举世瞩目,一方面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虽然“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告一段落,但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美丽山东的任务依然艰巨、责任依然重大,需要不惧艰难、坚苦努力,持之以恒、稳步推进,依此不负广大群众期望、造福亿万人民群众。我们相信,经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懈的努力,齐鲁大地会更加美丽,生态山东会更有成效,亿万人民会更加幸福。
    期待美丽山东的更好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