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渤海生态养护放流活动启动 228万尾鱼苗投放大海

2013年06月08日 14:01作者:付莹来源:齐鲁网

8日上午,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蓬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山东渤海生态养护放流活动启动仪式”在蓬莱市举行。

  2013渤海生态养护放流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付莹/摄

  海上养护放流现场。付莹/摄

  齐鲁网烟台6月8讯(记者 付莹)8日上午,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蓬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山东渤海生态养护放流活动启动仪式”在蓬莱市举行。

  此次放流分别在莱州、招远和龙口设立分会场,以“关爱渤海家园,建设美丽海洋”为主题。总计将228万尾优质鱼苗投放到大海,其中包括牙鲆、黑鲪、海蜇、中国对虾等8个品种。

  山东省海洋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出席活动并讲话,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领导参加启动仪式。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良出席活动并讲话,烟台市副市长徐少宁主持仪式。

  王良在讲话中说,烟台作为海洋渔业大市,已连续开展了30年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放流鱼、虾、蟹、蛰等水产苗种50亿单位,为渔民直接增收20亿元。此次放流将进一步唤起社会对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有力带动我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保护海洋资源与生态建设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识和统一行动,为维护渤海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海洋做贡献。

  举办此次放流启动仪式是我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促进渔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资源保护工作,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设立渔业资源修复财政专项8年以来,全省各级上下联动,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省级以上财政累计投入7.814亿元,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236亿单位,回捕海洋增殖资源30.3万吨,产值91.9亿元,每年有近60万渔民直接受益。

  蓬莱市渔业协会副会长孙宗哲告诉齐鲁网记者,“近两年近海资源越来越少,可以说是整体下滑,放流之后有些品种明显增加,鱼、虾、海蜇都比以前多。”

  据悉,至2013年,全省渔业资源修复投入达到3.37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资金1.416亿元,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41.95亿单位。连续多年的渔业资源修复行动得到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获得各级政府、社会和基层渔民的支持与认可。

  仪式结束后,有关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渔民群众代表以及志愿者共300多人参加了海上放流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