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变“留鸟” 黄三角保护区成鸟类天堂

2013年06月20日 14:38作者:王磊 曹守华 王健来源:大众网

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它已成为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河道干枯,盐碱化严重的不毛之地。

采访团记者们在鸟类放飞中心近距离拍摄亚成体的丹顶鹤。

保护区内的丹顶鹤从记者们头顶掠过。

保护区内的丹顶鹤迎风飞翔。

 

采访团记者们登船前往黄河入海口。 

观海楼作为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地标建筑已经成为东营甚至山东的名片双”H“的造型来源于”黄河“的拼音。

一路奔流向东的黄河最终在东营汇入渤海。

    大众网东营6月20日讯(记者 王磊 曹守华 王健)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它已成为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河道干枯,盐碱化严重的不毛之地。

  据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工作人员李露妍介绍,东方白鹳以往每年3月份从南方飞来,在此停留20多天再继续北飞。可如今,有几十只白鹳因为“留恋”三角洲的惬意生活,不再进行季节性的迁徙,从候鸟变成“留鸟”。而因为东方白鹳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它们通常也被当作湿地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如今东方白鹳的到来,也被看作是黄河三角洲湿地环境质量优秀的一个标志。

  现如今,黄河口湿地已成为众多野生动物的天堂,保护区内单是鸟类就有29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大鸨、东方白鹳、金雕、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更多达49种。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中转站、栖息地和繁殖地。

  未来,随着黄河口生态旅游品牌的日渐响亮,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成为知名度的国家级示范生态旅游区,并变身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的重要增长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