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家庄走出“小说王” 蒲松龄故居讲述“新聊斋”

2013年06月22日 11:51作者:来源:大众网

“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22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这座保留了明清风格的古朴村落,见证了清代著名文学家、“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的成长。

22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采访。

22日上午,采访团来到淄博淄川的蒲松龄纪念馆。

记者们参观蒲松龄生平陈列。

各国翻译出版的各种《聊斋志异》。

蒲松龄纪念馆内的“聊斋”。

蒲松龄纪念馆内的蒲松龄头像。

蒲松龄纪念馆内景。

  大众网淄博6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仇晶 张玮玮)“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22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这座保留了明清风格的古朴村落,见证了清代著名文学家、“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的成长。“变中求新,新中求特”的“新聊斋”如今已是蒲松龄故居,也是整个聊斋城发展的永恒主题。

  22日上午,记者一行人走进这座具有典型北方农家院落风格的故居,一进正门,三棵古槐盘根错节耸立路边,好像在诉说着蒲松龄的苍桑,也记载着蒲家庄的变迁。门楣上悬挂着郭沫若题写的匾额:“蒲松龄故居”。院内有瓦舍茅屋,花丛瓜架,既有书屋情趣,又还有农舍野味。书房“聊斋”内,高悬着蒲松龄研究专家路大荒手书的“聊斋”匾额,匾下是蒲松龄74岁时身着公服、手捻银须的画像。

  ??进入蒲氏故居大门往北一眺,一尊蒲松龄的雕像掩映在鲜花翠竹中。据介绍,明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农历三月十六日,蒲松龄就出生在这所小院的正房里。在《聊斋》著作展览室里,展放着几百种不同版本的《聊斋》,其中有半部《聊斋志异》手稿的影印本;有1880年英国希·阿·格里斯译的英文本、日本大正十五年的日文本等。还有新版《蒲松龄集》上下两卷,以及蒲松龄的诗、词、文、俚曲、杂著等各种传抄本。聊斋正房后面新建六间展室,展出了关于蒲松龄的各种论文和专著,以及当代名人为蒲松龄故居的题词、书画等。

  “蒲松龄去世后,他的故居一直由其后人居住,至他的十世孙蒲文魁时,因故被毁,房主出走东北辽宁,聊斋仅剩残墙四堵。”据景区的导游介绍,蒲松龄故居历经数次维修,成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附属保护遗址还有柳泉和蒲松龄墓园。在2006年5月,蒲松龄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了解到,淄川区耗资1.6亿元,以蒲松龄故居、蒲翁故里蒲家庄、《聊斋志异》故事为主线,建成了占地1000亩的中国淄博聊斋城,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北民俗风情旅游胜地,山东省著名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正为每一个来此的人诉说着一个个妙不可言的狐鬼仙妖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