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变身景观带 滨州秦皇河赛“苏杭”

2013年06月19日 15:56作者:韦辉 纪学敏 王君彩来源:大众网

19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秦皇河公园时,记者们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滨州市开发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以前曾是一条二十多米的灌溉渠,而今映入眼帘的却是一个宜居、宜游的城市综合体休闲景观带。

 

19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秦皇河公园采访。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采访团记者漫步在秦皇河两岸的绿色走廊之中。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记者们漫步在如今绿地环绕的秦皇河边。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曾经是臭水沟的秦皇河如今已成为垂钓者的天堂。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滨州6月19日讯(记者 韦辉 纪学敏 王君彩)19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秦皇河公园时,记者们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滨州市开发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以前曾是一条二十多米的灌溉渠,而今映入眼帘的却是一个宜居、宜游的城市综合体休闲景观带。

  19日下午,记者登上高12米的三层观景平台俯观,楼阁掩映、曲水环弯,秦皇河两岸富有层次感和空间感的美景一一尽收眼底,体会到了别样的观景感受。

  胶东在线记者刘仪辉说,看着现在美丽的秦皇河公园实在想象不到之前竟是一条灌溉渠,“新区开发建设相比较老去会比较容易,像秦皇河公园这样的生态公园,加上周边的生态小区,体现出开发区的建设还是比较有远见的,意识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除了能登高静观,秦皇河公园的景致亦能移步动观。长江一路至长江二路段的双荷晓月景观区,在设计建造上就优先考虑了步行环境,满足市民漫游其间的观景需求。这一景观区建设有一组新中式园林建筑,由歇山轩、游廊、重檐亭、悬山小筑四部分构成,漫步其中,可谓一步一景、步移景异。另外,秦皇河公园还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设计建造成红色剪纸效果的四季观景台,分别设置蔷薇、荷花、菊花、翠竹四样剪纸元素,代表春、夏、秋、冬,充分融合了我市的地域文化元素。

  秦皇河边有不少钓鱼爱好者正在垂钓,王文涛就是其中一位。“之前水边上都是芦苇,走都没法走,哪还能钓鱼。”现在晚上一有时间就带着孩子和老人到这里来散步。秦皇河公园俨然成了大家心中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秦皇河是平度境内一小河,发源于平度城西北部的丘陵地带,从巧女张水库向南蜿蜒而下,转而向西入,在门村汇入泽河并至胶莱河入海。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地,河边杂草丛生。人们把生活中的垃圾一股脑全都倒在河里,把河水搞得又脏又臭。

  201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滨州经济开发区正式将秦皇河公园工程建设提上日程,经过前期多次规划,当地政府确定了“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产业带”的思路,把秦皇河公园建造成集水利、文化、旅游、休闲、实用为一体的综合水利风景区,分为河畔居城、郊野公园、沙洲湿地三大景观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