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五海、粮丰林茂 滨州奔向宜居生态城

2013年06月19日 19:13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19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滨州,在滨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政府副市长王瑜说,近年来,滨州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在中心城区,坚持“大绿地、大空间、大水面”,突出打造“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在农村,连续五年开展以植树造林、农田水利建设等“四位一体”的林水会战,突出打造“粮丰林茂·北国江南”。

滨州市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滨州市政府副市长王瑜介绍滨州市有关情况。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滨州6月19日讯(记者 张帆)19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滨州,在滨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政府副市长王瑜说,近年来,滨州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在中心城区,坚持“大绿地、大空间、大水面”,突出打造“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在农村,连续五年开展以植树造林、农田水利建设等“四位一体”的林水会战,突出打造“粮丰林茂·北国江南”。

  美丽滨州: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王瑜说,在“黄蓝”两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滨州市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提升空气能见度、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目标,加快实施“蓝天工程”,城区空气质量良好率不断增加,让“天”更蓝;2012年全市新增造林22.7万亩,林地面积达到35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8.7%,全市水土保持项目优秀率全省第一,让“地”更绿;加大雨污管网、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设施建设,加强对小清河、新立河的综合治理,实施中水回用工程,确保省控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让“水”更清。

  在中心城区,滨州突出打造“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坚持“大绿地、大空间、大水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手抓新城区拓展,一手抓老城区提升,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展了15平方公里,达到8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了24万,达到71万人。在农村,突出打造“粮丰林茂·北国江南”,连续五年开展以植树造林、农田水利建设等“四位一体”的林水会战,建设标准化方田60万亩,解决和改善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20多万人。

  实力滨州:

  海陆统筹破瓶颈,打造县域经济新引擎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王瑜介绍说,滨州先后投资100多亿元建成了滨博、荣乌、滨德3条高速公路;投资14.5亿元建成了45公里的滨港铁路一期工程小营至沾化段,投资18亿元的二期工程沾化至滨州港段和黄大铁路正在建设,德大铁路滨州段进展顺利,今年即可全面铺轨,‘十二五’期间将形成“三纵两横”的铁路网。

  同时,滨州港已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 2个3万吨级码头已经建成,将来可建设3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0多个,打通了滨州乃至山东北大门的通海捷径。

  此外,针对黄河南北县区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滨州大力实施重点突破阳信、惠民战略,县域经济发展呈现新格局。其中,无棣县、惠民县跻身跨越发展前十位,邹平县连续八年进入全国百强县,滨州也荣获了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第一位的市”,

  幸福滨州:

  “以奖代补”,城乡共掀文明风

  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王瑜介绍说,近年来,滨州扎实推进新型农民培育、村容村貌整治、乡风文明提升、文化设施覆盖等“四大工程”,把“乡村文明行动”的着力点放在打造亮点、培育典型和辐射带动上,抓好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

  滨州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扶持,加强对有关农业和涉农资金的整合,将农房建设改造、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网改造、信息网络、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等项目资金,优先集中投向乡村文明建设。

  其中,针对村级经济基础、生产环境、生活水平、农民思想观念等差别较大的实际,通过市、县、乡部门结对帮扶的方式,重点打造了400个市级生态文明村。目前,滨州标准生态文明村达到1300多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