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荒滩成“聚宝盆” 滨州粮食“十连增”

2013年06月20日 00:08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2012年,滨州粮食生产实现‘10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滨州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委农工办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王占峰在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以“林水会战”为总抓手的“粮丰林茂、北国江南”建设,不仅带来了农业生产条件的迅速改变,而且给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社会文明同样带来了深刻的变革。

 

滨州市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滨州市委农工办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王占峰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记者陈宏发提问滨州市有关“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的建设问题。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滨州6月19日讯(记者 张帆)“2012年,滨州粮食生产实现‘10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滨州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委农工办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王占峰在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以“林水会战”为总抓手的“粮丰林茂、北国江南”建设,不仅带来了农业生产条件的迅速改变,而且给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社会文明同样带来了深刻的变革。

  王占峰说,通过“林水会战”,田成方、林成网、水成系,盐碱荒滩华丽变身,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提供了条件,奠定了基础。5年来,“林水会战”已累计投入70亿元,建设标准化方田55.92万亩,开发治理中低产田56.6万亩,新建农田林网164.68万亩,新造林109.5万亩。

  王占峰介绍到,林水会战项目的实施,特别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打破了农田基本建设滞后的瓶颈,提高了农业生产抗灾防汛的能力,极大的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项目区的农田灌溉周期由原来十天缩短到不到三天,灌溉成本由原来的每亩次30-35元降到每亩次15元左右。2012年,滨州粮食生产实现“10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047元,增速全省第二,连续4年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幅。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林水会战的实施。

  另外,林水会战还奠定了建设农村生态文明的新基础。黄河三角洲生态脆弱,保障生态成为开发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 大规模开展的林水会战使滨州大地林木葱葱,构筑起人景相宜、适于生存生活的生态环境。(2012年全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价值为159亿元,占当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8%,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70万吨,释放氧气52万吨。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计,全市野生鸟类品种达到254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牛背鹭、雉鸡等14种鸟类为我市首次发现,充分反映出我市生态环境的良性转变。)海滨湿地建设和沾化冬枣、阳信鸭梨、无棣万亩枣园等农业观光旅游不断兴起,特色果品采摘园、莲藕观光园、花卉欣赏园等不断涌现。以路为骨、以水为魂、以林为韵的林水会战,初步构建了“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的美好前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