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林扩绿、黄蓝融合 湿地之城扮靓东营

2013年06月20日 18:56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东营,在东营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营市政府副市长王吉能介绍说,为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东营实施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和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作为全省唯一全部纳入“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东营将努力率先建成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打造“东方湿地之城”。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营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润国主持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在下午的发布会上,东营市政府副市长王吉能介绍东营市的有关情况。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东营6月20日讯(记者 张帆)20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东营,在东营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营市政府副市长王吉能介绍说,为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东营实施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和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作为全省唯一全部纳入“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东营将努力率先建成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打造“东方湿地之城”。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润国主持新闻发布会。

  湿地之城:

  沿黄、沿海增林扩绿,城区内外湿地相间

  王吉能说,东营土壤盐碱含量高,缺树少绿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东营实施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规划建设30处生态林场,新增造林面积8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目前,先期实施造林35万亩的11处生态林场建设试点,已完成造林21万亩。正在建设沿黄200平方公里生态林带,规划建设175平方公里沿海生态林带,打造沿黄、沿海生态屏障。

  同时,建设一批城市湿地公园,打造“东方湿地之城”,东营投资22亿元实施了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已修复湿地35万亩,黄河口湿地状况得到显著改观。正在建设总面积2887公顷的东湖、西湖、中央湖景观和577公顷的东八路湿地,规划建设城市南部生态水系,投资22亿元实施了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已修复湿地35万亩,黄河口湿地状况得到显著改观。东营力争再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构筑起森林环抱、水系环绕、湿地相间、绿茵棋布、鱼鸟共生的生态系统。

  宜居城市:

  “一城五组团”,黄三角崛起生态城

  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规划了“一城五组团”空间布局,去年以来实施了总投资239亿元的80个重点城建项目,推进东城完善和西城改造,拉开了城市建设新格局。王吉能说,东营规划建设2000多公顷的南部生态新城,正在建设基础设施和环境景观工程,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博物馆、大剧院也即将建成投用。

  同时,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博物馆、大剧院即将建成投用。实施城市道路、沿街立面和旧区改造,去年改造提升28条道路74公里,完成7条道路沿街立面改造84万平方米,六大片区改造顺利推进。

  黄蓝融合:

  发展高效农业,托起“北方鱼米之乡”

  近年来,东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作为转调创的主攻方向,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构筑生态产业体系,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王吉能说,东营正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打造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北方鱼米之乡。目前,全市大闸蟹养殖100万亩,海参开发24万亩,奶牛存栏7.3万头,工厂化食用菌生产能力30万吨。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60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765个,带动75%的农户进入产业链经营。

  同时,作为山东石化产业的重要城市,东营坚持“上大压小”,加强与中海油、中石化、中国化工的战略合作,打造从油头到化尾的循环产业链,目前全市炼化能力达到3770万吨,居全国首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