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刮起“绿旋风”“黄蓝”装上绿色引擎

2013年06月21日 10: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的“北大荒”,一望无际的盐碱地,电线杆子比树多……有网友曾这样描述建市之初的东营,而如今,昔日的盐碱地里长出了林荫大道,咸水沟里生出了成群的鱼儿,生态宜居成为东营的名片。

东营盐碱地刮起“绿旋风”,“黄蓝”装上绿色引擎

21日上午,记者们来到东营市大王镇刘集村展览馆采访。

保护区内的丹顶鹤迎风飞翔。

采访团记者们亲近湿地内的黑天鹅。

观海楼作为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地标建筑已经成为东营甚至山东的名片,双H的造型来源于黄河两字的拼音。

记者们近距离观看刘集村展览馆内展出的新中国成立后发放的“林权证”。

记者们了解第一本《共产党宣言》在国内传播的艰难过程。

一路奔流向东的黄河最终在东营汇入渤海。

整个黄三角自然保护区分南北两区,总面积达1530平方公里。

 

  大众网东营6月21日讯记者 王磊)山东的“北大荒”,一望无际的盐碱地,电线杆子比树多……有网友曾这样描述建市之初的东营,而如今,昔日的盐碱地里长出了林荫大道,咸水沟里生出了成群的鱼儿,生态宜居成为东营的名片。20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东营,记者发现,这座因油而生地新土地正刮起一场绿色“旋风”,依托黄蓝国家战略,东营正由石油城转变为多元化的生态城市。

  关键词1、绿色

  出门进公园、出城入林场,盐碱地上刮起绿色“旋风”

  “一年之前,这里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20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东营金湖银河生态工程现场,这里碧波荡漾、杨柳青青,“大水面、大空间、大绿地”的景观特色、以及生态环境前后巨大的反差对比,让记者们惊叹东营刮起的这场绿色“旋风”如此神速。

  据东营市政府副市长王吉能介绍,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将黄河水由北向南自流引入城区,既有效提升了水质,又通过水体循环流动,把碱水排出,降低土壤的含碱量。记者了解到,该工程竣工后城区每一条主干道都伴着一条河道,水陆比将达到3:7,为城区园林绿化打下基础。截至目前,东营已建成园林式居住区81个,园林式单位160家,市区主干道沿街单位90%以上拆墙透绿。

  而这场绿色“旋风”吹绿的不仅是大街小巷,出了市区来到河口区孤岛镇万亩槐林,成方连片的国槐迎风而立,蔚为壮观。王吉能说,针对全市缺林少绿的问题,东营还实施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在全市规划建设30处生态林场,新增造林面积8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东营去年也由此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在全国37个参评城市中终评成绩第一。

  市民尚静感慨说,以前这里的水难喝、树难活,唯一不缺的是芦苇和野草,如今绿地遍布城区各个角落,出家门5分钟内就就是公园。

  关键词2、“黄蓝”

  生态产业引导城市转型,“黄蓝”装上绿色引擎

  随风摇曳的大片芦苇,脚下潺潺而过的清溪河流……随后,采访团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者沿途发现,这里不仅有连绵的淡紫、粉白色芦苇,而且生态区内有东方白鹳、丹顶鹤等300多种鸟类,保持了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生态旅游区令记者印象深刻,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在东营这块盐碱地种植绿树有着太多艰难。“我们种植树木稍有不慎,树木便被烧死了,种植一棵树的成本大概是8000元。”当地的导游李露妍说。

  王吉能说,东营将投资22亿元实施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着力打造“黄河入海·龙腾东营”旅游品牌、龙悦湖旅游度假区和孙子文化旅游区主题公园等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目前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已成为该市转调的重要引擎。

  依托黄蓝国家战略,东营正由石油城转变为多元化的生态城市。记者了解到,在发展石油工程的同时,除了高新技术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东营还正在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北方鱼米之乡”,实施了总规模34万亩的未利用地开发项目,建成了山东省最大的工厂化高档食用菌生产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海参滩涂养殖区。

  关键词3、红色

  新型社区“红绿相映”,革命精神引领乡村文明

  21日上午,在广饶县刘集后村东头的广场,南北两侧矗立着的两幢建筑最引人注目,这便是刘集后村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据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早在1924年,这里就建立了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至今保存着全国最早首译本的《共产党宣言》。走进大王镇刘集、延集等“红色村庄”,革命斗争故事俯拾皆是。

  该村村支书刘东林介绍,近年来,刘集后村按照“红绿相映”的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建设了花卉、甲鱼两大产业基地;投资4亿元建设宣言大厦、宣言红色文化馆等重点工程项目,着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助推经济发展,品牌助推产业兴村富民的新路子。村民通过到产业基地务工、沼渣回收、花卉种苗合作承包等渠道,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村集体收入翻了5翻,被称为“刘集速度”。

  记者了解到,东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将争取利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城中村、城边村、空心村、滩区村拆迁改造和乡镇驻地村的整体改造任务,全市形成以中心城为龙头,以县城为支撑,以小城镇为基础,以新型农村社区为单元,积极构筑“一主、四次、二十个小城镇、二百个新型农村社区”四级新型城镇等级体系,形成乡村城镇化、村庄社区化、城乡集约化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