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润城绕齐都 统筹城乡建设点亮新淄博

2013年06月21日 20:26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21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到达淄博市进行采访,在淄博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介绍说,为改善老工业城市淄博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淄博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顶格处罚”,积极推进“清水润城”生态工程,同时围绕“人的城镇化”统筹城乡建设,享誉全国的老工业城市如今正向着“新淄博、大都市”的目标迈进。

21日下午,淄博市举行“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在发布会上介绍淄博市有关情况。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淄博市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清水润城绕齐都 大都市点亮新淄博

    大众网淄博6月21日讯(记者 马鑫)21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到达淄博市进行采访,在淄博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介绍说,为改善老工业城市淄博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淄博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顶格处罚”,积极推进“清水润城”生态工程,同时围绕“人的城镇化”统筹城乡建设,享誉全国的老工业城市如今正向着“新淄博、大都市”的目标迈进。

  生态建设:

  严管重罚保环境,工业城亮出了“绿”名片

  “多还老账、不欠新账,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郭利民说,为了切实改变老工业城市的生态环境,“十二五”期间淄博将对现有重点用能企业和排放大户进行限期治理改造。深入推进农业、交通、公共机构、商业与民用等领域节能降耗,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坚持不懈地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关停能耗高、污染重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土小”企业并做好过剩产能化解工作,大力推动相关产业向专业园区聚集,解决布局散乱和污染围城、污染扩散问题。

  在环境治理方面,郭利民介绍说,淄博常年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予以“顶格处罚”,紧抓水和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实施骨干河道综合整治,新扩改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和中水回用工程,完善雨污分流管网,搞好100家重点企业的水污染深度治理,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并加强重点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全市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5%以上。

  此外,淄博还在整治重点流域生态环境的同时,推进“清水润城”工程,构建生态水系。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对太河水库、文昌湖、马踏湖、大芦湖、四宝山等重点区域的生态进行修复,深化露天开采矿山环境综合治理。

  城乡统筹:

  城镇化成就新淄博,主、副城交织出大都市

  郭利民介绍说,淄博的城市建设目前正处于蓄势待发、孕育突破的关键时期,在城乡建设上,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目前,淄博市的城镇化率已达64%以上。

  在现有城区的发展上,淄博市将加快把淄博新区打造成为新的城市发展增长极和体现现代都市形象的核心区。切实加强对中心城区大外环以内260平方公里区域的规划控制,注重增强主城区与副中心城区在规划、建设、管理上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关联性,增强辐射带动小城镇及中心村发展的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全时段、全覆盖”的城市环卫保洁机制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推进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

  “淄博将按照统筹兼顾、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精心设计建设核心街区、重要建筑群,着力建设一批小城镇精品工程。”为了统筹城乡的发展,郭利民介绍说,淄博将以14个省、市级示范镇为重点,着力提高小城镇产业支撑能力和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使之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的重要平台,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创造条件。并着力在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园区和培植骨干企业上下功夫,支持示范镇建设特色园区,积极承接城市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为城市高端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