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理念推幸福发展 宜居潍坊含文化底蕴

2013年06月19日 10:47作者:来源:大众网

提起文化名城,人们往往留恋它的历史名片,却常常忽略它现在的日新月异。18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抵达潍坊。排污费征缴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位列全省第一,绿色建筑总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市23条重点河流全部达到恢复鱼类生长,61处生态乡镇、75个绿色社区、180所绿色学校和21处环境教育基地……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综述(4)

  生态理念推幸福发展 宜居潍坊含文化底蕴

  大众网潍坊618(记者 姜洋)提起文化名城,人们往往留恋它的历史名片,却常常忽略它现在的日新月异。18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抵达潍坊。排污费征缴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位列全省第一,绿色建筑总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市23条重点河流全部达到恢复鱼类生长,61处生态乡镇、75个绿色社区、180所绿色学校和21处环境教育基地……这些数字背后是风筝故乡打造宜居城市交出的答卷。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莫言故居、白浪绿洲湿地这些人文自然美景,则展现着这座名城的文化自信和生态关怀。

素有北方“烟水江南”之称的潍坊市白浪绿洲湿地公园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媒体行记者感受白浪绿洲湿地的魅力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东线采访团来到莫言文学馆 杨春卫摄

莫言旧居 杨春卫摄

  净水净气再现蓝天白云  生态环境再造后发优势

    618,东线采访团来到潍坊,白浪绿洲湿地、峡山区峡山湖……这些充满绿色的“烟水江南”与“天然氧吧”让见惯了南方湿地的第一视频副总编辑杨振华也忍不住感叹:“潍坊打造的湿地不仅景色美,而且还为城市的生态造福,这里的市民真的很幸福!”

  其实,这些湿地只是潍坊市全力打造生态城市的一个缩影。2012年,全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现场会在潍坊召开,经过专家组评审认定,潍坊参与绿色建筑星级评审17个项目全部通过评审,总量占全省41.46%,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潍坊市政府在预算安排上,把生态潍坊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出结构逐步优化,新增财力重点倾斜,投资300多亿元,启动了中心城市生态圈工程、流域治理工程、大气污染治理等生态市建设“十大重点工程百个建设项目”。白浪绿洲、峡山水库上游、汶河等生态湿地相继建成,对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23条河流已全部实现恢复鱼类生长目标,COD、氨氮比2009年分别下降了66%和63%。在全省污染减排和环境改善年度考核中,潍坊获得水环境质量改善一等奖。

  在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基础上,潍坊市又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范围设置了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38个,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市县两级联网监控。为让老百姓呼吸上更清新的空气,市政府计划利用3年时间,采取22项措施开展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确保到2015年,全市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比2012年下降39%19%40%,大气能见度大幅提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加。

  依托生态发展经济  绿色产业催生绿色生产力

  围绕生态改造,潍坊还进一步拓宽了经济发展渠道,生态农业逐渐成为“新宠”。紧扣绿色低碳的发展定位,潍坊将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经济作为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增强竞争新动力的有效途径,实行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自觉提升工业项目“准入门槛”,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工业经济,不断调优产业结构,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在推动生态农业发展方面。潍坊以蔬菜标准园建设为抓手发展农场经济,加快建设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新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45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326家、销售收入过亿元龙头企业19家、优质农产品品牌310个。4个县市成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借助新兴产业示范区,潍坊积极培育总部经济、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产业经济,通过技术创新和改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丰收”。目前,全市实施省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148项,获批国家科技计划6项;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90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申报发明专利2174件,获得授权424件,分别增长25.2%37.7%。新增院士工作站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节能环保取得新进展,万元GDP能耗下降3.7%,各项减排指标全部完成省下达任务。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核验。 

  开拓新“文化名片”  文化旅游融合展现人文魅力

  说到潍坊,人们想起的大多是风筝、年画等,其实,潍坊在文化事业上的成就不仅这些。展示与交易打响知名度的昌乐蓝宝石、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带火的高密,等等的新鲜事物逐渐成为潍坊新的代名词。

  依托这些“文化名片”,潍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也在稳步发展。通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60%的行政村建起文化大院。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获文化部批准。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9家国有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

  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现已开工建设投资过亿元文化项目146个,完成投资280.6亿元。4家企业分别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出口重点企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画节·第五届文展会。涌现出沈星、郭庆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模人物,展现了潍坊广大干部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

  同时,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用“文化名片”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据统计,潍坊去年接待境内外游客42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4.6亿元,分别增长17.2%22%

  借助生态经济,打造人文宜居城市,潍坊的城市品牌价值正在绿色发展中不断攀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