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改荷塘保护水质 峡山湖带活区域旅游(图)

2013年06月18日 21:09作者:姜洋 盛堃来源:大众网

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潍坊峡山湖湿地公园。峡山区峡山湖是潍坊市的天然氧吧,是城市生态气候的调解按钮。不仅如此,作为环境优美的生态湿地,峡山湖还带动了周边经济区旅游项目的发展,建设起了湿地上的旅游度假休闲区。


峡山水库上淡雾轻漫,犹如仙境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峡山水库风光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峡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注重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我国内陆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地

峡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美景。

峡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环湖公路。
  大众网济南6月18日讯(记者 姜洋 盛堃)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潍坊峡山湖湿地公园。峡山区峡山湖是潍坊市的天然氧吧,是城市生态气候的调解按钮。不仅如此,作为环境优美的生态湿地,峡山湖还带动了周边经济区旅游项目的发展,建设起了湿地上的旅游度假休闲区。
  开车行驶在峡山湖边上的环湖路上,记者们都在感叹峡山湖的面积之大。放眼望去,烟雾中的峡山湖水天相接,怎么都看不到边,让人仿佛置身大海之滨。夕阳映照下的湖畔微风徐徐、垂柳茵茵,美丽的景色让采访团成员不住赞叹。
  峡山水库(即峡山湖)水面面积144平方公里,总库容14.05亿立方米,兴利库容5.5亿立方米,是山东第一大水库。湖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3000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享有“半岛绿肺”的美誉。2007年9月,潍坊市成立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湖滨公园、观光亭、玉皇庙、吕祖洞、伯温洞、观光栈桥及郑公祠等景点已对外开放,配套设施较为完善。景区内水云天宾馆等以峡山湖全鱼宴为主要特色的中档以上餐饮服务业达30多处,日接待能力4000余人。
  据了解,峡山水库是潍坊市民饮用水来源的主力,因此水质与生态成为峡山水库首要的建设目标。峡山湖西岸的湿地曾经是养殖黑鱼的鱼塘,为保护水源、发展有机农业,峡山湖西岸建设了十里荷花长廊项目,把沿湖鱼塘全部改造为荷塘,栽种食用莲藕、水果莲藕、观赏莲藕,同时严格杜绝养殖废水排放污染。这样一来,既保证了水的质量,又开拓出一条新的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如今,峡山湖湿地地域广阔,水源丰富,地形起伏,是开拓空间、加快旅游开发的最佳区域,是潍坊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未来潍坊峡山经济区旅游项目将围绕环库观光、休闲度假、历史资源三方面发掘旅游业潜力,结合“一环”、“一线”旅游路线,提升旅游开发档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