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峡山区:守水有责,送一湖清水进潍坊

2013年06月18日 21:38作者:盛堃 姜洋来源:大众网

位于潍坊市峡山区的峡山水库风景秀美,是山东省第一大水库。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峡山区人拿水做起了文章。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了潍坊市峡山区。据悉,峡山区坚持把保护生态作为转调创的前提,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实施水净、地绿、天蓝三大工程,生态资源品质不断提升。

峡山水库风光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峡山水库上淡雾轻漫,犹如仙境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潍坊618日(记者 盛堃 姜洋)位于潍坊市峡山区的峡山水库风景秀美,是山东省第一大水库。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峡山区人拿水做起了文章。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记者来到了潍坊市峡山区。据悉,峡山区坚持把保护生态作为转调创的前提,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实施水净、地绿、天蓝三大工程,生态资源品质不断提升。

  牢固树立“守水有责”意识,“送一湖清水进潍坊”

  峡山水库水面面积144平方公里,是山东省第一大水库。峡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峡山区南部,包括峡山湖南端的潍河、浯河、渠河三河交汇处湿地区域,总面积5万亩,是山东省保护最好的湿地原生态区域之一。

  在水净工程方面,潍坊市峡山区牢固树立“守水有责”意识,去年以来向下游供水2.4亿立方米,为潍坊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保障。立足于“送一湖清水进潍坊”,坚持把水源地保护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增殖放流滤食性鱼苗6200万尾,建成环湖林带108公里,迁移坟墓近8000个,取缔养殖场11个,整治饭店15家,安装围网70公里、视频监控80个,建立环湖执法大队和保洁大队,实现渔业资源一体化管理,水质保持在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且持续好转。

  此外,峡山区大力实施“绿满峡山”造林绿化,采取苗圃式绿化模式,造林3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

  抓好有机农业,实现特色产业突破性发展

  发展有机农业是潍坊市峡山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寻出的一条“绿色”发展路。

  峡山区围绕最早建成潍坊市市较大规模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完善“四化”模式和“七大”体系,已发展有机农庄26个,落实有机农业种养面积1.6万亩。认证有机产品13个、转换期有机产品31个,有机和转换期有机农业面积达到4700亩。22.6万亩野生鱼通过有机认证,认证面积为江北最大。强化科技引领,于425日聘请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杜永臣为有机农业首席顾问,下步将成立国家级有机农业科技顾问团,为有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峡山区近期建立了区农业执法大队、街道农业执法中队、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和区农业、工商、质监、食安办、公安“三纵五横”监管网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