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打造文化“储存卡”,茂腔免费表演文化惠民

2013年06月19日 08:49作者:姜洋 盛堃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了高密文体公园五馆。这个集文化、体育、科技、会展、健身、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群众活动场所,不光是城市文化与旅游内涵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更是高密市民文化娱乐、体育休闲,外地游客了解高密丰厚历史底蕴与体验民艺民俗的好去处。

高密文体公园五馆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剪纸艺术家 齐秀花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采访团记者们观赏了“王汉喜借年”选段等表演

  大众网潍坊6月18日讯记者 姜洋 盛堃)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了高密文体公园五馆。这个集文化、体育、科技、会展、健身、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群众活动场所,不光是城市文化与旅游内涵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更是高密市民文化娱乐、体育休闲,外地游客了解高密丰厚历史底蕴与体验民艺民俗的好去处。

  高密市文体公园总占地面积268亩,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是一处集文化、体育、科技、会展、健身、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群众活动场所,分为体育区、文化区、创业服务区三大部分,共有体育场、体育馆、体校楼、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规划馆、科技馆、游泳馆等9个场馆组成。

  其中,高密市文化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展区分四个展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厅、流动展厅、多功能厅、排练厅。2011年12月,文化馆被国家文化部公布为国家一级馆。近年来,经过馆内业务人员的深入挖掘和调查研究,先后有剪纸、泥塑、扑灰年画和茂腔等四项民间艺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馆内各类专业人员共出版图书、画册等20余部。一座文化馆,成功申请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20多次的免费公益讲座,30多次的展览、研讨活动…自2010年起免费对外开放的高密文化馆,如今已不仅是一张文化传承的“储存卡”,更是成为一艘文化惠民的“新方舟”。

  位于五馆之中的,高密市博物馆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共有七个展厅组成,分别是民俗、文物、古生物、晏子春秋、书画、历史名人、石刻长廊,主要展示高密的民艺民俗、名人书画、历代文物等。此外,新馆建成后,在展示传播的内容上、形式上,高密博物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设立了观众互动休闲区,增添木版年画印制机,剪纸、泥塑小作坊等等。新馆设施先进,布局合理,具备陈列展览、科学研究、文物保护三大基本功能。

  在采访中,最能引起采访团记者们兴趣的莫过于传统曲艺高密茂腔的表演。高密茂腔曲调质朴自然、委婉柔怨,生活气息浓郁,被誉为“胶东之花”。茂腔的唱词语音多用本地方言,2006年4月被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今天,采访团记者们观赏了“王汉喜借年”选段等表演,扮演剧中王汉喜的演员柳欣今年27岁,已经是十年的“老戏骨”。他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会在高密文化馆内向游客及市民表演2至3次,免费向所有观众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