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看“莫言文化”,文学馆展现人文魅力

2013年06月19日 09:09作者:姜洋 盛堃来源:大众网

提起高密,就不得不说到莫言。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莫言文学馆。在馆内,通过大量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的介绍,记者们对莫言的人生经历、成长道路、创作轨迹及艺术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文学馆也向国内外游客展现着人文齐鲁的独特魅力。

东线采访团来到莫言文学馆 杨春卫摄

采访团观看莫言文学作品 杨春卫摄

采访团观看电影《红高粱》的泥塑 杨春卫摄

莫言手稿 杨春卫摄

  大众网潍坊6月19日讯记者 姜洋 盛堃)提起高密,就不得不说到莫言。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莫言文学馆。在馆内,通过大量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的介绍,记者们对莫言的人生经历、成长道路、创作轨迹及艺术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文学馆也向国内外游客展现着人文齐鲁的独特魅力。

  “莫言文学馆”位于山东潍坊市高密一中校园东南部,是一座三层小楼,总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收集了莫言三十多年来的文学作品,对莫言的成长道路、获得的荣誉都做了详细介绍。

  一走进莫言文学馆,伴随着电影《红高粱》的主题曲,浑厚的声音响起:“这里是红高粱的故乡,这里是莫言的文学王国,莫言文学馆欢迎您!”文学馆内正面是大幅莫言塑像,莫言在一片红红的高粱地里,凝望着前来参观的每一个人。

  馆内二楼,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全面介绍了莫言的人生经历和辉煌的艺术成就,特别是他的成长道路和创作轨迹。内容共分文学成就、成长道路、文学王国、故乡情结、文学交流五部分,全面体现了莫言在艰苦环境下的勤奋和从小就爱读书、爱思考、爱创作的天分,以及成名之后对故乡的眷眷深情。

  馆内的莫言故乡创作室里,大幅老宅照片格外醒目,就是在这破旧的土坯房里诞生了一名饮誉海内外的大作家。莫言亲笔书写的一首打油诗坦露了自己的心迹:“故乡成立研究会,诚惶诚恐惭且愧,高悬鞭策自努力,永远知道我是谁。”

  莫言文学馆于2009年8月22日开馆,开馆仪式在高密市第一中学校园内举行。“莫言文学馆”的诞生,旨在展其文学成就,览其成长历程,溯其文学轨迹,探其成名真谛,解其家乡情结,扬其文学价值,振其人文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