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屋走出“大文豪” 莫言旧居成热门景点

2013年06月19日 10:25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火了,高密也跟着火了。今天,采访团来到莫言旧居,这样一处普通的、极具乡土特色的小草房见证了一代文学家的成长,这里也成为了高密文化游的一个热门景点。

莫言旧居 杨春卫摄

莫言旧居 杨春卫摄

莫言旧居 杨春卫摄

  大众网潍坊6月19日讯记者 姜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火了,高密也跟着火了。今天,采访团来到莫言旧居,这样一处普通的、极具乡土特色的小草房见证了一代文学家的成长,这里也成为了高密文化游的一个热门景点。

  与其他名人旧居相比,莫言旧居更像是一处不起眼的农村废居,从结构、房型、屋内陈设等外观来看,和旅游景点建造的游击队抗战小草房并无一二。莫言旧居位于高密市东北乡的平安庄,在莫言旧居的后面就是高密的母亲河——胶河,当地民间有“河流拐弯处,必有贵人住”的说法。

  旧居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期间,1911年胶河决口的时候将原来的老宅彻底冲垮,当年进行了翻建。现在看到的宅子,共五间,是1966年重新翻建的。1966年翻建时为了防水,抬高了地基,同时为了防止盐碱的侵蚀,在七层青砖下面加了一步石头,这样就增加了房子的稳固性,延长了它的居住时间。

  旧居一共5间屋子,极具乡土特色,院子里的磨盘,水缸都是日常生活要用到的东西。原来的院子还有东西厢房,后来拆掉了。屋内厨具、烧火风箱、土炕、锅碗瓢盆、农工用品一应俱全。

  1955年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五,莫言先生就出生在这所旧居的西边第一间。莫言先生在旧居居住的几十年里创作出短篇小说《枯河》,中篇小说《金发婴儿》两部作品。如今,旧居向游客开放,让人们可以有个接触莫言的渠道,体会一个时代的传奇故事。

  2012年10月11日,当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后,位于高密东北乡的莫言旧居也成为了高密市的一个热门景点,经常每天接待数百游客。在今年的清明节小长假三天,莫言旧居迎来旅游热,三天共接待游客2000多人。为此,高密市政府成立了莫言旧居服务办公室,旨在防止莫言旧居的砖瓦被破坏。同时,免费向中外游客提供导游和饮用水服务,加大对旧居的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以复原莫言笔下的东北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