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草房旁建高楼,大庄许家村改造不忘留民俗

2013年06月20日 17:59作者:王瑜 盛堃 姜洋 钟建来源:大众网

这里,有成排连片的海草房,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胶东特色;这里,也有现代化的居民小区,水、暖、天然气一应俱全;这里,处处体现着乡村文明的新气息。6月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社区,探访这里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俚岛镇大庄许家村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影
俚岛镇大庄许家村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影

俚岛镇大庄许家村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影

俚岛镇大庄许家村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影
  大众网威海620日讯(记者 王瑜 盛堃 姜洋 钟建)这里,有成排连片的海草房,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胶东特色;这里,也有现代化的居民小区,水、暖、天然气一应俱全;这里,处处体现着乡村文明的新气息。6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社区,探访这里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走进大庄许家社区,宽敞整洁的街道、完善的公共设施给随行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具有胶东海滨民居特色的海草房村落也让记者们大开眼界。走进村民许玉兰家,屋顶上的海草让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拿起长枪短炮,聚焦这独特的胶东文化。许玉兰说,她家的海草房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已经有四代人在这里居住,100多年来,她家的房子才刚刚修缮了一次。进了屋子,记者们感受到了炎炎夏日里的凉爽。胶东在线记者侯嘉伟表示,“以前从来没见到过海草房,第一次能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这么有民俗特色的建筑,感觉十分新鲜。进屋之后,更是感觉到了凉爽,挺不错的。”

  据介绍,2007年以来,大庄许家社区启动实施了民俗生态型、土地集约型旧村改造工程。先后投资9700多万元,规划新建196.5万平方米住宅楼,目前已建成15 5.3万平方米的居民小区,其中9栋已建成入驻,实现了270户居民集中居住。大庄许家存有胶东渔村传统建筑民居—海草房。这些海草房成排联片,较好地保持了历史的原汁原味,是体现胶东海滨民居特色、保存较完整的海草房村落,也是国内难得的生态民居活标本,海草房民间制作工艺被审批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大庄许家充分尊重民意,自愿选择,不愿搬出海草房的可原地不动,想住楼房的优先购买,而原来住的海草房则腾出来由户主发展农家乐等民俗旅游业。

  此外,大庄许家社区还结合文明村、示范村、平安村庄等创建工作,将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成效作为文明创建、评先树优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苗木栽植、垃圾清运等,有效保持了村庄环境整洁,村内街道硬化率、亮化率达到100%。目前,村中自来水普及率100%,太阳能普及率99%,暖气、天然气已经安装部分居民楼。在海草房内通水、通电、天然气,接入有线电视,年内还将实现集中供热。

  据了解,俚岛镇大庄许家先后投资700万元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文明建设阵地建设,建设集党员活动中心、村民活动室、图书室、监控平台、超市和文体广场等内容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配套建设1000平方米幼儿园和2000平米老年活动中心,居民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不断丰富了和活跃农民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