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山东最东端 威海成山头上感山海情怀

2013年06月20日 18:52作者:王瑜 姜洋 钟建来源:大众网

这里,有中国最早看见日出的海上高角;这里,可以凭海聆风,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这里,三面环海,一面连陆,是中国临海基准点 之一。这里,就是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月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这里,感受山海情怀。


成山头腹地对大海的渴望

威海成山头 杨春卫 摄
  大众网威海6月20日讯(记者 王瑜 姜洋 钟建)这里,有中国最早看见日出的海上高角;这里,可以凭海聆风,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这里,三面环海,一面连陆,是中国临海基准点之一。这里,就是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月20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这里,感受山海情怀。
  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中国海岸线最东端,像一条吮吸沧海的巨龙悍力伸向大海,直超宝岛台湾东越68分,是大陆伸向海洋的东极地,是中国最早看见日出的海上高角——世称好运角。这里三面环海,一面连陆,方位65°11′93″,是中国邻海基准点之一。
  古时,成山头是日神所居之地。据《史记》载,姜太公封 八神,日神首东,自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219年、210年秦始皇曾2次驾临此地,呼:“天尽头!”,拜日主 、修长桥、求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射鲛台”以及秦丞相李斯手书的“天尽头秦东门”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现在,这里还留有全国唯一的一座“始皇庙”。公元 前94年,汉武帝刘彻率领文官武将东巡至此,被“成山头日出”这一奇丽的自然景观所折服,遂下令在成山头修筑拜日台、 拓日主祠、以感恩泽,且作“赤雁歌”志之。后历代帝王均有 幸成山拜日神之举,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金乌之巢、太阳之家。
  成山头于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5年10月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 之一,与海南三亚的亚龙湾、台湾基隆的野柳一起名列三甲,是中国大陆第一甲的美岸。
  “福”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孜孜追求,时时向往的境界。成 山头福文化区与成山头南北呼应,宛如一只浮在海上的巨大葫芦,寓意“福禄双全”。景区以开发、挖掘、弘扬中华民族福 文化为主旨,融自然古迹、史料遗闻、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于一体,有东海佛乐地、太阳神、观音憩、艳福岛、福寿殿、圣君殿、圣贤殿、精英殿、花园赶海等景观和娱乐项目。人们既可以在此祈福纳祥,感受中华传统福文化演变、发展,也可赶海拾趣,享受悠然之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