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独创5S纯物理压榨 “绿色工艺”送健康

2013年06月19日 23:58作者:李泽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食品安全和生态环保是人们广泛关注的两个话题,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作为中国花生油龙头企业的山东鲁花集团,依托科技创新,独创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利用这种“绿色工艺”生产花生油,不仅对环境没有破坏,而且油品也更加健康营养,鲁花也因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花生油的代名词。

  大众网烟台619日讯(记者 李泽)近年来,食品安全和生态环保是人们广泛关注的两个话题,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作为中国花生油龙头企业的山东鲁花集团,依托科技创新,独创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利用这种“绿色工艺”生产花生油,不仅对环境没有破坏,而且油品也更加健康营养,鲁花也因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花生油的代名词。

  “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在鲁花的厂区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为了实现对消费者的这句承诺,在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的带领下,鲁花人经过6年艰辛攻关,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经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该工艺具有五大创新:生产中一次性压榨避免了高温精炼和化学溶剂对油品的污染;独创了花生制油的“生香、留香”和“无水化脱磷”技术;恒温储存技术,保存了成品食用油中的天然营养成分;成功去除油品中黄曲霉素,此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去除黄曲霉素是个世界性难题,但现在被鲁花攻克了!”孙孟全告诉记者,鲁花集团加大科技攻关,发明了黄曲霉素去除仪,通过低温物理的方式,做到了去除黄曲霉素的同时,不改变植物油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

  20025月,全国30多位油脂行业的权威专家参照鲁花的现行标准,对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专家组评审认为,鲁花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科技含量高,是世界上领先的食用油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鲁花也被誉为“中国花生油压榨专家”。在此后的十年间,鲁花对5S纯物理压榨工艺进行不断的创新优化及完善,并且将其应用到葵花籽油的生产过程中。20131月,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孙孟全看来,5S纯物理压榨工艺是一种“绿色工艺”,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作用。用该工艺生产的花生油,不仅保留了花生的原汁原味,而且油质纯正浓厚、用量省。整个工艺过程不需要加入任何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也不产生有毒有害的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的污染,不会给环境治理增加任何成本。

  “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的成功研发,在提高中国消费者生活质量的同时,更好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提高了中国花生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孙孟全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