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业生态游,马家沟村民挣美元

2013年06月20日 08:06作者:盛堃 姜洋 王瑜 钟建来源:大众网

蓬莱市刘家沟镇马家沟村曾荣获“蓬莱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为推手,不少“老外”来给村里送美元,围绕“美丽山东”的建设,马家沟村绘制出了一副“幸福乡村”的画卷。

  大众网济南6月19日讯记者 盛堃 姜洋 王瑜 钟建)蓬莱市刘家沟镇马家沟村曾荣获“蓬莱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为推手,不少“老外”来给村里送美元,围绕“美丽山东”的建设,马家沟村绘制出了一副“幸福乡村”的画卷。

  村内街道绿化率达100%,200多户村民住进“花园社区”

  像公园一般的马家沟村是2009年以后才出现的。自2009年起马家沟村就启动了旧城改造项目,已拆除老旧房屋3000平米、新建二层住宅楼24栋、五层居民楼60户,总面积达10000余平米,目前已经回迁50余户。今年,该村计划再建设两栋五层居民楼,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楼梯浇筑工程,同时将继续完善前期60户五层居民楼的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早日让回迁户进楼。

  此外,2011年至2012年,马家沟村先后投资120多万元进行河道改造及滨河公园建设,栽植绿化苗木1000多棵,新上健身路径10余套,河道内放养观赏鱼2万尾,安装LED彩灯3000多盏,形成白天观鱼、夜间赏灯的多功能景观。村里还成立了专业保洁、绿化队伍,栽植绿化苗木2万多棵,村庄街道绿化率达到100%。

  农业生态游带来“大效益”,不少“老外”来给村里送美元

  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是马家沟社区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2011年,位于马家沟村的马家沟旅游度假区应运而生。2012年,马家沟旅游度假区建成100栋风情木屋别墅区群,建成了胶东最长的400米休闲亲水钓台、木栈道,兴建了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的民国风情餐饮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

  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投入打造,目前,马家沟生态旅游度假区已经初步形成葡萄酒文化体验区、滨河临水垂钓区、特色果蔬采摘区、农家乐休闲区、综合餐饮服务区、特色夜景观赏区等6大板块,融合了酒堡临风、休闲垂钓、茂园采摘、木屋风情、花港观鱼等近10个景点,让“村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变为现实,全部旅游设施投入超过7000万元。

  今年以来,马家沟旅游度假区结合新型农业产业发展以及生态乡村游的特点,规划引进了金山圣境生态农业休闲项目、500台汽车露营地项目、独立风力发电项目,加大旅游软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充实度假区内的旅游资源,更大限度地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截止目前,马家沟生态旅游度假区先后接待来自韩国、苏格兰、瑞士、加拿大等国以及国内香港、台湾和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20余万人,成为烟台乃至胶东地区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