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湖新区免费开放 “泉城新客厅”还景于民

2013年06月17日 15:16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迎着扑面而来的清风,“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济南大明湖景区进行采访。在这里,采访团成员们登上超然楼,观赏明湖美景和泉城风光,超然楼所在的大明湖新区,总投资21亿元,从2009起就开始向市民免费开放。

6月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大明湖新区采访。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采访团记者们登上超然楼,俯瞰大明湖美景。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明湖景区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大明湖的历史。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在超然楼上,可以将大明湖景色尽收眼底。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东方网记者鲁琳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对大明湖新区免费开放的惠民政策赞赏不已。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赫洋)今天上午,迎着扑面而来的清风,“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济南大明湖景区进行采访。在这里,采访团成员们登上超然楼,观赏明湖美景和泉城风光,超然楼所在的大明湖新区,总投资21亿元,从2009起就开始向市民免费开放。

  上午11时,采访团记者们来到大明湖新区的超然楼。尽管今天的济南天气闷热,但记者们依然兴致勃勃地登上超然楼,俯瞰大明湖的美景。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是一个由城内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面积甚大,几乎占了旧城的四分之一。市区的诸泉在此汇聚后,经北水门流入小清河。现今湖面46公顷,公园面积86公顷,湖面约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处4米。大名湖景区的主游览路将铁公祠、雨荷亭、北极阁、南丰祠等景区景点一一串起。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的观赏大明湖的美景,大明湖扩建工程于2007年10月开工。工程总投资21亿元,拆迁居民2961户、国有单位21个,扩建后总面积由86公顷扩大到103.4公顷,新增水面11.7公顷、陆地17.7公顷。恢复重建超然楼、明湖居、闻韶驿等历史古迹,增辟老舍与济南、秋柳人家等文化展馆,新建七桥风月、稼轩悠韵、秋柳含烟等八大景观,建成桥梁28座、仿古建筑8组。

  尽管此时已经接近中午,大明湖畔的游人依然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说,扩建完成的大明湖,新建区域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秋高气爽,湖边总有市民来湖边漫步,休闲健身,从满头白发的老者,到咿呀学语的孩童,似乎每个济南人都能从大名湖边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外地来的游客,或在湖边寻找当年乾隆皇帝与“夏雨荷”的故事,或乘船登上历下亭,细细端详那“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对联,如今的大明湖,已经成为了济南新的“城市大客厅”。

  来自东方网的记者鲁琳一路上在寻找传说中的“夏雨荷”,她是第一次来济南,大明湖让她“眼前一亮”,她说:“没想到济南这样一个北方城市,在市区会有这么多像大明湖和趵突泉这样的水,听说明湖新区是免费开放的,济南人真是太幸福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