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东》盘活百年朱家裕 "山东精神"助推文化旅游

2013年06月17日 22:45作者:赫洋 姜洋来源:大众网

2008年,随着央视一套开年大戏《闯关东》的热播,“朱开山”一家人的故事红遍了大江南北。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朱开山”的老家--章丘市朱家峪村进行采访。百年前,“朱开山”们从这里出发,走向广阔的东北平原。而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凭着那股“闯关东”的劲头和胆识,发展起了文化旅游产业,引得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各地媒体记者来到朱家裕进行采访。杨春卫 摄

各地媒体记者走进朱家裕访古探幽。杨春卫 摄

建于清光绪八年的朱氏祠堂略仿岱庙而建。杨春卫 摄

历经六百年的沧桑的朱家裕被誉为“中国北方山村的活百科全书”。 杨春卫 摄

一进朱家裕的大石门就是一条由村民义务出工修建的石板路。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赫洋 姜洋 见习记者 于潇潇)2008年,随着央视一套开年大戏《闯关东》的热播,“朱开山”一家人的故事红遍了大江南北。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朱开山”的老家--章丘市朱家峪村进行采访。百年前,“朱开山”们从这里出发,走向广阔的东北平原。而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凭着那股“闯关东”的劲头和胆识,发展起了文化旅游产业,引得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走进朱家峪村,就仿佛走进了电视剧中的场景:潺潺的小溪,排排的古桥,叠叠的石屋,袅袅的炊烟……古色古香的村庄让采访团成员流连忘返。“村庄里的建筑和生活都保存的很好,没想到经过开发后朱家峪还能保留下这么多古老的事物。”看着眼前朴实的景色,凤凰网资讯中心要闻编辑邱实感慨的说。

  记者们在朱家峪村了解到,朱家峪有大小古建筑近二百处,各种石桥二十余座,井泉二十余处,庙宇十余座,有被誉为“世界立交桥原型”的康熙双桥、有“古代交通先驱”之称的双轨古道,还有文昌阁、关帝庙、朱氏家祠、坛桥七折等,人文、自然景观数不胜数,使古村中的明清古建筑自成一体。

  而真正令朱家峪村名闻天下的,还是那部《闯关东》。 闯关东,是指中国近代史上华北地区农民向东北三省移民的运动。2008年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开年大戏--《闯关东》,是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与大连电视台投资近3000万联合拍摄的。讲述的是从清末到九一八事变爆发前,一户山东人家为生活所迫离乡背井闯关东的故事。以主人公朱开山的复杂、坎坷的一生为线索,其中穿插了朱开山的三个性格、命运不同的儿子在关东路上遇到的种种磨难和考验。

  该剧一经播出后,迅速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闯关东”的热潮,剧中所诠释的“山东精神”也让《闯关东》成为了近年来鲁剧的经典之作。在该剧热播的同时,也给朱家峪村这个百年古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有着600余年历史变迁的朱家峪,此前不过是山东省章丘市境内众多山村中的一个,偏居深山一隅,知道它的人并不多。近几年,随着《闯关东》的热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鲁能集团启动了全面开发朱家峪的文化工程,在保护历史文化名村的基础上,将朱家峪建成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有机互动平台,使朱家峪文化产业园成为未来全国著名的创意基地。

  朱家峪不仅保留了古建筑,也传承了当地朴实的文化。作为一个文化旅游点,村里的村民还能继续在这片土地生活着,可见当地在开发时充分保护了当地特色。“我刚才与这里的村民交谈了几句,都非常的亲切、朴实、祥和,给我的感觉非常好。”邱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