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雨拜访清照故里 感受“百脉”文化之旅

2013年06月17日 19:42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冒雨来到一代词人李清照的故居章丘百脉泉。喷涌千年的百脉泉水依然喷薄而出,再加之李清照这张独特的“名片”,百脉泉已经成为章丘文化旅游产业的新的增长极。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冒雨来到一代词人李清照的故居章丘百脉泉。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在园区里,记者们打着雨伞,聚在泉池边,手拿相机捕捉雨中看泉的独特意境。 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百脉泉因“百脉沸腾,状若贯珠,历落可数”而得名。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泉池长26米,宽14.5米,深2米,池岸由青石砌垒,东西向架一虹桥,卧于碧波之上。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采访团记者走进李清照故居。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记者们用相机拍摄下百脉泉公园内的美景。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赫洋 见习记者 于潇潇)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冒雨来到一代词人李清照的故居章丘百脉泉。喷涌千年的百脉泉水依然喷薄而出,再加之李清照这张独特的“名片”,百脉泉已经成为章丘文化旅游产业的新的增长极。

  今天下午,采访团刚进入百脉泉公园,就下起了大雨。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依然没能阻挡记者们的脚步。在园区里,记者们打着雨伞,聚在泉池边,手拿相机捕捉雨中看泉的独特意境。只见泉水从池底如珍珠般翻滚而出,这儿一串,那儿一簇,遍布整个池底,形状有扁圆的,有浑圆的,有椭圆的,在水面裂开,荡起层层细小的涟漪,伴着雨点落在水面上。

  据史料记载,百脉泉喷涌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百脉泉因“百脉沸腾,状若贯珠,历落可数”而得名。泉池长26米,宽14.5米,深2米,池岸由青石砌垒,东西向架一虹桥,卧于碧波之上。池岸和桥上装饰雕刻石栏。泉水冬暖夏凉,常年恒温17℃左右。沏茶味正色浓,煮饭香及四邻。

  看罢龙泉寺,采访团沿着小路往里来到了清照故居,立即被梅花泉、漱玉泉深深吸引,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就曾经生活在这里。李清照是山东省济南章丘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她在词的创作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相传那首著名的《如梦令》,便是从章丘百脉泉所做。

  感受完清照故居的人文传承,采访团又回到了现代章丘。如今,随着高铁列车在章丘的停靠,拉进了章丘与外界的距离。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借助方便的高铁,来到章丘旅游观光,而百脉泉也利用李清照这块文化“招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旅游业和服务业收入不断提升,推动章丘这个“小泉城”,融入整个“大济南”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