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城深度游 泰安塑美丽山东“金招牌”

2013年06月23日 07:52作者:来源:大众网

登巍峨泰山,体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浑气势;观封禅大典,穿越古今,领略中华帝王的风采;进农村社区,体验泰山脚下的安居生活……“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泰安的山、城、乡村、水泊。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位于泰山南麓的太阳部落旅游区,体验时光穿越、梦回大汶口等四十余个项目。(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摄)

 

南线记者们来到泰安太阳部落,这里将史前文明融入旅游,让游客们穿越五千年,回到大汶口,领略齐鲁千古文明。(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摄)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泰安花样年华生态农业园。(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摄) 

在花样年华生态农业园的热带风情园区,记者们被莲雾果吸引。(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记者在泰安花样年华生态园采访无土培植蔬菜。(大众网记者 熊戈措 摄)  

  大众网济南6月22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兆辉)登巍峨泰山,体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浑气势;观封禅大典,穿越古今,领略中华帝王的风采;进农村社区,体验泰山脚下的安居生活……“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泰安的山、城、乡村、水泊。泰安市围绕一山一城创新旅游产品,同心共筑百姓安居梦,塑造起美丽山东的“金字招牌”。

  游:

  有山有城有园有水,泰安打造“深度游”

  提起泰安,人们都会想到泰山。这座因泰山山而起的城市也因泰山而兴,泰山已成为泰安的品牌。但一直以来,“只有泰山”也一直困扰着泰安的建设发展。“山热城冷”、“夏热冬冷”的旅游困局难以打破。

  为拉长旅游产业链,延长游客的停留天数,增加旅游综合收益,如何让游客住在泰安,游在泰安,让“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泰安市全面整合已具规模的旅游产业要素,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吸引力强的精品旅游项目纷纷开门纳客,3A级以上旅游区达到23家,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以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人、留住人”,成为泰安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经验。

  2012年,泰安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357.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7.53亿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达到15.2%,旅游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7.87%,均居山东省第一。今年第一季度,泰安市共接待游客836.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85亿元。

  如今的泰安,巍峨的泰山给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浑气势;城区的方特欢乐世界,为游客们打造了童话般的梦幻王国;30平方公里的东平湖,为游客们还原水浒好汉的侠肝义胆;在太阳部落,游客们可穿越五千年,梦回大汶口……泰安市已形成有山有城有园有水的旅游格局,山上山下,城内城外,一年四季都有独具风情的旅游产品。

  居:

  三年投入110亿建城 5.3万套保障房筑“安居梦”

  “出门都是金光道,家内都是幸福院;青山绿水风光好,幸福生活万万年。”这是家住省庄村兴隆村村民自编的一首顺口溜,路通了,公路通畅了,新楼建起来了,村容整洁了,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沿途的百姓。

  一座城市是否让人感到宜居幸福,离不开基础设施的保障支撑。为改善发展环境、满足群众需求,泰安近三年投入110多亿元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纵十横”的主干路网基本形成,泰安用水普及率及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100%,城市供热管网基本覆盖市区。同时,泰安强化住房保障工作,至2012年底,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53779套,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4997户。今年一季度,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工率为57.43%,再次超计划目标。

  同时,农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全面铺开。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完成农房建设22.8万户,完成危房改造6万户,基本达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标准的社区145个,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居住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体系等都有了较大提升。

  此外,为保护好这座千年古城,泰安市确定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开发建设现代化新区”的思路,结合泰城总体规划布局,策划提出了“十二五”重点推进的23个片区,城市发展线不断向南延伸,向两侧辐射,以城市建设为载体,历史与现代、城市与山水相交融的建设体系已形成。

  净: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生态泰安成美丽山东“金字招牌”

无论是走在泰安城区内,还是在乡村间的大道,绿色是最基本的色调。在加快城乡建设步伐的同时,泰安市更加注重城市、乡村环境的改善提升。几年来,泰安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今年被正式授予中国人居环境奖。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享受到了优良环境带来的美好生活。

  园林绿化是泰安改善城市环境的重头戏。围绕“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建设,泰安市充分利用山城一体的优势,打造精品园林绿地。市区共建成泰山广场、天外村广场、高铁广场等多个大型城市广场,东湖、南湖等12个城市公园、300余处街边游园,形成了“松石为骨”、“薇艳槐荫”的山城生态景观。

  为优化城市水生态,彰显依山傍水的城市特色,泰安实施控源截污、河湖治理工程。全市建有污水处理厂10座,今年又启动了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新建工程,与之配套的和管网敷设工程,伴随着污水管网体系的完善,城市水脉正逐步活起来、靓起来,水生态与水环境效益得到不断发挥。正在建设中的大汶河综合开发工程,再现了“汶水徂徕如画”的山水自然生态画卷。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一座万民景仰的东方圣山,一座和谐宜居的历史名城,泰安,在建设宜居城市、幸福家园的征程上,正日益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努力打造美丽山东建设的“金字招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