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生态红线” 转方式建生态宜居强莱芜

2013年06月21日 09:30作者:李兆辉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在莱芜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莱芜市副市长毕司东主持发布会,莱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玉惠致发布辞,介绍了近年来莱芜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和城市发展情况,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工委书记魏凯忠出席发布会。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莱芜新闻发布会现场。(大众网记者熊戈措 摄)

莱芜市副市长毕司东主持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熊戈措 摄)

莱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玉惠介绍莱芜市有关建设情况。(大众网记者 熊戈措 摄)

  大众网莱芜6月21日讯(记者 李兆辉 尹海洋)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在莱芜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莱芜市副市长毕司东主持发布会,莱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玉惠致发布辞,介绍了近年来莱芜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和城市发展情况,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工委书记魏凯忠出席发布会。通过大项目招商和建设拉动经济总量,莱芜镇域经济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感,并严守“生态红线”,建设“宜居莱芜”、“和谐莱芜”,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保障民生改善。

  大项目抓“牛鼻子” 转方式建经济强莱芜

  大项目建设被称为莱芜区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目前,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非钢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在建大项目的86%。莱芜还实施大企业培植“613”工程,力争用3—5年的时间,全市新增600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1000家,培植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10家,培植销售收入过30亿元的企业30家。

  加快发展园区经济,在高新区培植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力争3-5年内园区产值突破800亿元、力争1000亿元。抢抓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建设机遇,加快发展莱城工业区,建设高端制造、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园区。

  莱芜还要立足“不带县”的实际,按照县域经济的标准加快镇域跨越发展,制定了镇域经济跨越发展意见和考核奖惩办法,将全市镇(办)分为“率先崛起”、“加速发展”、“重点突破”三个方阵,力争通过3-5年努力,有5个以上镇(办)地方财政收入过3亿元、10个以上过亿元。省委书记姜异康对莱芜市镇域突破作出重要批示。

  保环境严守“生态红线” 提新增质建生态莱芜

  近年来,莱芜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市建设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生态市建设的政策措施,培育新兴产业,用先进的实用技术和环保的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节能减排、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修复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发展示范工程,扶持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莱芜还不断加大流域治污力度,通过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使全市河流成为清水廊道、生态廊道。突出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实行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重点行业的污染减排,全面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快建设城乡垃圾、污水处置等基础设施。

  莱芜一直严守“生态红线”,抓好对集中饮用水源地等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建设,确保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着力修复生态环境,加强对水土流失、矿区地面塌陷、破损山体等生态受损区域的治理修复,努力恢复自然生态功能,构建生态安全保障。

  城市发展打造精品 变思路建宜居莱芜

  近年来,莱芜市转变城市发展思路,强调城建“以人为本”,重视城市人居体验,不断加大城建资金投入,改善生态环境,2012年莱芜市成功创建为“山东人居环境奖”城市。

  莱芜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改造建筑面积90多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达232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7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2平方米,居全省第三位。

  据了解,莱芜去年的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58.85%,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实现了城乡“双零”家庭动态消零。还建设完成9185套保障性住房,是省下达指标的2.4倍。

  通过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莱芜村卫生室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先诊疗、后结算”的服务模式,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