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板上铭刻两千年风霜 莱芜齐长城风韵犹在

2013年06月21日 10:20作者:李兆辉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21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中国最古老长城莱芜齐长城,莱芜段齐长城至今保存较为完好,比秦长城还要早400年。

21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中国最古老莱芜齐长城锦阳关段。(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摄)

记者们走在莱芜齐长城上,感受战国时代齐桓公时期的雄伟防御工事。(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摄)

南线采访团记者冒雨爬上齐长城锦阳关段关楼,远眺中国最古老长城。(大众网记者 熊戈措 摄)

齐长城,最高处6米,一般宽2米左右。最宽处5米。墙上建有雉堞190个。战斗的时候,雉墙即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又不防碍射击敌人。(大众网记者 熊戈措 摄)

历经2000余年的岁月剥蚀,齐长城损毁十分严重。相对而言,莱芜境内的齐长城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大众网记者 熊戈措 摄)

  大众网莱芜6月21日讯(记者 李兆辉 尹海洋)21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中国最古老长城莱芜齐长城,莱芜段齐长城至今保存较为完好,比秦长城还要早400年。
  21日,采访团记者登上了这座中国最古老长城莱芜段齐长城。它西起长清广里村北,沿泰沂山脉向东,横跨齐鲁大地,直达青岛,从东于家河村入海,全长618公里。历经2000余年的岁月剥蚀,齐长城损毁十分严重。相对而言,莱芜境内的齐长城是保存较为完好的。
  据了解,早在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齐桓公时就开始修筑长城,比秦长城还要早400余年。这段中国最古老的长城,从沧桑岁月中走来,鉴证过长勺之战、艾陵之战的刀光剑影,阅历了嬴城的兴建与衰败,倾听过黄巢练兵的雄壮呐喊,一直到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武装还曾经依托它,给日寇以坚决的抵抗。
  在西面长城岭上,记者们看到了这段境内保存最好的齐长城,最高处6米,一般宽2米左右。最宽处5米。墙上建有雉堞190个。战斗的时候,雉墙即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又不防碍射击敌人。由锦阳关逶迤而东,到茶业口镇北王庄村北,这里就是黄石关,因西面有黄石悬崖而名。关楼已无,形制与锦阳关相同。关南东侧的高地上,原有孟姜女坟和孟姜女庙3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