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干村里风光美 人均拥有500平米“天然氧吧”

2013年06月21日 15:51作者:李兆辉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村里户户别墅楼、97%的森林覆盖率、建成100多个旅游景点、经济总收入突破1.1亿元……这是莱芜市的一个村庄情况,也是500多村民所拥有的“财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房干村,感受村民每天的生活,探寻一个村发展起来的奥秘。

  

  21日下午,房干村老书记韩增旗给南线采访团记者讲述房干村艰苦发展史。大众网记者 熊戈措 摄

   

  南线采访团人民网记者祝洋采访房干村村民。大众网记者 熊戈措 摄

  大众网莱芜6月21日讯记者 李兆辉 尹海洋)村里户户别墅楼、97%的森林覆盖率、建成100多个旅游景点、经济总收入突破1.1亿元……这是莱芜市的一个村庄面貌,也是500多村民所拥有的“财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房干村,感受村民每天的生活,探寻一个村发展起来的奥秘。

  走在房干村的街巷,放眼望去一片苍翠,游客们惬意的沿着湖畔散步,不远处的越野湖心,游船来回穿梭。很难看出,这里曾经的房干村曾是贫困落后的山间村落。

  据了解,多年前房干村就开始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新村庄,形成草房变瓦房、瓦房变楼房的三代式变化格局。目前,房干村户户别墅楼,并实现集体供暖。全村实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

  21日下午,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韩增旗向南线采访团记者介绍了放干村的发展历程。他说,以前的放干村是既没树又没钱的村,村民靠讨饭为生,每年要向国家索要15万吨的救济粮维持生计。

  但自从75年韩增旗任放干村支书以来,大干十多年,修路建水库,保证粮食用水和绿化荒山需要的同时,放干村从此进山有了公路,粮食产量由1975年的12万斤到了1983年的80多万斤,开始每年向国家交粮十多万斤。韩增旗说,有了水有了路后,放干村还依然缺钱,唯一的办法就是依靠自有生态资源、调整产业结构,逐渐改变种粮食的习惯,大面积种菜种生姜等经济作物,借此放干人开始富裕起来,家家户户住进100多平米的别墅楼,人均收入位居莱芜市首位。但单一种植模式和产业模式让放干村陷入瓶颈,这时韩增旗意识到,同时应该依靠自身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省内外游客来此消费。据了解,放干村几乎每年旅游收入都会突破2000万元,从2006年开始,放干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目前,房干村15000亩宜林山场全部绿化,共栽植各种木材树800万棵,人均14000棵,载种经济树8万棵,人均150棵,依托97%的森林覆盖率,建成十大旅游景区、100多个旅游景点,并有30多公顷的“天然氧吧”,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000万元,平均每个房干的村民都拥有一个500平米的天然氧吧。“我们也想住在这样的村里,每天都能过着城里人的生活。”一位来自外省的游客告诉记者。

  村办企业也给房干村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就业机遇。近几年来,村里先后建起了鹿鸣山庄大酒店有限公司、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201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突破1.1亿元,人均收入2万元。房干村民逐渐实现了“老有所养、人有所乐、冷有所暖、病有所医、难有所帮”,村里逐渐形成了“山绿化、沟美化、农田水利化、管理城市化、居住楼房化、做饭电气化、庭院大街园艺化、节能减排生态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