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千古纪王城 山崮之上的齐鲁千古文明

2013年06月18日 12:03作者:尹海洋 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临沂沂水县天上王城,这座依托世界罕见的山崮地貌群而建,以商周时期纪国迁都等历史故事为主题的古城,把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们尽览山崮独特景观的同时,领略齐鲁千古文明。

18日,记者们攀爬成70度的天梯,到达天上王城顶部。(大众网记者李兆辉 摄)

景区缆车直通崮顶,游客们可借此一览崮群奇特景观。

  大众网临沂6月18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兆辉)“春秋争霸,风雷激荡,庄公四年,纪侯不敌齐国功伐,率领群臣去往鲁国,在其途中发现此崮,……遂在此建其第二都城,后世传为纪王崮。”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临沂沂水县天上王城,这座依托世界罕见的山崮地貌群而建,以商周时期纪国迁都等历史故事为主题的古城,把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们尽览山崮独特景观的同时,领略齐鲁千古文明。
  上午11点左右,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临沂沂水县天上王城景区。走进沂水天上王城,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群崮争辉的地质奇景,此时细雨飘落,被雨水洗刷过的山崮一片苍翠。立于崮顶极目远眺,60余崮形态各异,山连山,崮连崮,坪连坪,岭连岭,构成了一幅沂蒙山崮的绝美风景画,“以前从来没见过‘崮’,层层相连的崮群确实壮观!”浙江在线记者虞飞感慨到。
  天上王城古城的由来要追溯到近3000年前,商周时期,纪国古都就建在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的纪王崮上。如今,漫步古城,随处可见千古文明留在齐鲁大地上的印记:旗杆座、古城墙、胭粉泉、走马泉、纪元台,以及历尽沧桑的大殿遗址、雕廊画栋的后宫楼台、跨越千年依然挺拔伫立的六大山门……“来这里之前,想象不到商周、春秋时期到底是什么样子,身临其境之后才能感受到当时诸侯争霸的景象,对齐鲁文明也多了一层了解。”带着孩子来旅游的济南市民林勇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开发,“天上王城”景区已经成为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景区,打造了王城文化体验区、奇崮风貌观赏区、山崮民俗体验区、乡村游乐场、地下冰宫等五大区域。如今,游客可以在演武场上观看千年前的纪国保卫战,可以观赏大型马战表演,还可以提起兵刃体验狼烟滚滚、金戈铁马、挽弓擒敌的快意。
  此外,在原纪国藏兵洞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大型地下宫殿四季有冰,精美绝伦的冰雕、冰灯艺术展,两道百余米长、蜿蜒曲折的滑冰道把有人带入冰雪童话世界;建在纪王崮的崮上人家是沂蒙山区海拔最高的自然村,它展现了崮上人家原有的生活原貌,保存了沂蒙山区最原始的生活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