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泉村里现“桃源” 江北“小丽江”里逍遥游

2013年06月18日 15:56作者:尹海洋 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竹泉村。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这座藏匿山腹之间、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独创世外桃源式的“逍遥游模式”,被游客们亲切地称为江北的“小丽江”。

 

18日,媒体行南线记者们来到沂南县竹泉村。图为记者们由此进入竹泉村。

18日,媒体行南线记者们来到沂南县竹泉村。

竹泉村的泉水从路中间的槽道流过,路两侧用来走人。

  大众网临沂6月18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兆辉)“梦里说梦,笔端几度桃源梦;天内寻天,泉上一壶竹洞天”,这副对联描写的世外桃源意境令人神往,也正是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的真实写照。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竹泉村。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这座藏匿山腹之间、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独创世外桃源式的“逍遥游模式”,被游客们亲切地称为江北的“小丽江”。

  青石板路,潺潺清泉水,墨绿的竹林,古朴的老屋……沂南县竹泉村的美景,让采访团记者仿佛置身桃源深处。竹泉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村落。“此处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这句古文,正好写出了古村竹泉相映的独特风景。古村村民以块石为房,绕泉而居,竹林隐茅舍,清泉街上流,翠竹、清泉、古村浑然一体,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生活画卷。

  “每年的夏秋两季,我都会找个周末要带着家人来这里玩,村子很像云南丽江,安静惬意,能让人完全放松,没有烦恼。”来自临沂的游客马莹春说。置身竹泉村,众多媒体行记者也被这座古村的闲适和美景打动。“这里明明就是江南水乡,颠覆了我对革命老区的印象!”知名博主“盘索”对大众网记者说。

  竹泉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临沂市对三百年村貌的大力保护和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据介绍,景区由“一古一新”两个村庄组成,保存了老区人民原生态的生活环境,百年老屋、传统手艺都在这里得以保留,另外仿建的部分古建筑,修旧如旧,扩大了景区面积;新村部分则按照新农村的标准建设安置村民,让老百姓能够“安居乐居”。

  景区的建立也给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商机,他们发挥专长,围绕“古村”做旅游生意。

  在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屋里面,69岁高龄的高寿会老人在编竹筐,他告诉记者,2009年旧村改造时他们一家搬出老村搬进新村,景区建好后,他白天又能回到老屋里表演传统的边框手艺。表演加上卖框,老人一个月能收入1200元左右,这是他之前全年收入的4到5倍。

  如今,附近村民有的在景区内承包了饭店、旅馆、咖啡屋,有的在景区内销售特色旅游产品,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尝到了旅游业的甜头。

  经过多年的发展,竹泉村旅游景区被评为山东省第一个古村落旅游区、十一运会指定旅游景区、山东省首个自驾游示范点、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生态旅游示范景区。2010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成为4A级国家级旅游景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