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投资6.26亿打造美丽乡村

2013年06月16日 19:05作者:张环泽来源:大众日报

春夏之交走进枣庄市峄城区北孙庄,满眼姹紫嫣红,绿意盎然。5月4日上午,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云正在忙活着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自打以北孙庄村为外景地的电视连续剧《石榴红了》在央视及各省卫视轮番热播之后,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北孙庄村一下子火了,成了乡村游的目的地。

  春夏之交走进枣庄市峄城区北孙庄,满眼姹紫嫣红,绿意盎然。5月4日上午,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云正在忙活着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自打以北孙庄村为外景地的电视连续剧《石榴红了》在央视及各省卫视轮番热播之后,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北孙庄村一下子火了,成了乡村游的目的地。

  记者在村里看到,大街小巷27条路全部硬化,路两旁两米宽的花圃栽植了月季、黄杨、松树等。生活污水经由地下管道,排放到村东的生物净化池里处理。村里还规划了一个占地20亩的养殖小区,畜禽在那儿集中圈养。夏秋两季的作物秸秆,有的打碎还田,有的卖给电厂发电,不再进村入户。

  王云拿出几张老照片让记者看看过去的北孙庄村: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各家门口柴草乱堆,粪污乱排,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同一个村儿。

  北孙庄的变化,缘自枣庄市开展的“乡村文明行动”。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宝民介绍,2011年,全省“乡村文明行”启动,枣庄以硬化、亮化、绿化、净化为重点,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修路、种树、改水、改厨、改厕、改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建设“美丽乡村”。据统计,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26亿元,硬化道路709万平方米,开挖整修下水道1454公里,栽植苗木910万株;新建、扩建农村文化广场572个、文化活动室1686个。目前,全市创建“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合格村1239个,占全市行政村的59%,走在了全省前列。争取用3年时间,把剩下的874个村全部建成文明乡村。 

  滕州市东郭镇玉泉村,情况略有不同。293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12600多米的下水管道排进村西的沉淀池,沉淀后的水再流进生物养化塘,经过芦苇、水草等生物降解处理后流向农田。每天下午4点,村里的环卫车就放着豫剧《朝阳沟》,挨家挨户收集垃圾,然后,菜叶、秸秆等倒进沼气池;纸箱、酒瓶等卖废品;砖头、石块等放进垃圾箱,由市环卫垃圾车定期拉走集中处理。

  目前在枣庄,这种“户收集、村分类、镇中转、区(市)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开始普及,还被写进了省环保教材推广。

  记者同时了解到,北孙庄和玉泉的收效让人兴奋,但其模式很难大面积复制。清理垃圾,因为推行了区(市)城乡一体化处置,村子负担还不大。而污水收集处理需铺设地下管道,动辄上百万的投入,大部分村庄难以承受。北孙庄年集体收入三四十万元,玉泉虽是经济空壳村,可有附近几家企业替它买单。记者调查发现,推进“乡村文明行”活动,资金来源一是省、市、区(市)、乡镇财政拨款;二是村集体积累;三是企业和单位帮扶;四是村里名人贤士的捐款。

  村子经济越差,将面临越多困难,投入机制尚待改善。有关人士认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应该城乡统筹,建立同城市一样的投入机制,从中央、省到地方,都要拿出专款用于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