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复涌整10年 “趵突腾空”令人流连忘返

2013年06月17日 15:10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景区采访。采访团成员在观赏了“趵突腾空”的美景后,对济南泉水的“神奇”感到惊叹。由于保泉措施得当,今年已经是趵突泉复涌后的第10年。目前,趵突泉景区已经整合其他3大景区组成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名胜区,正在全力冲击国家“5A”级景区。

 

6月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趵突泉公园采访。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采访团记者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趵突泉公园的美景。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采访团记者们欣赏趵突泉公园的美景。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公园内的趵突泉地下水位显示牌吸引了众多记者的注意,纷纷询问趵突泉的成因和地下水位情况。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在济南实施的多项保泉措施下,到今年趵突泉连续喷涌10周年。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采访团记者在“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前拍照。记者 熊保艳 摄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赫洋)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景区采访。采访团成员在观赏了“趵突腾空”的美景后,对济南泉水的“神奇”感到惊叹。由于保泉措施得当,今年已经是趵突泉复涌后的第10年。目前,趵突泉景区已经整合其他3大景区组成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名胜区,正在全力冲击国家“5A”级景区。

  在趵突泉公园里,随处都是在别的城市难得一见的泉水。采访团的多数记者很少见过这样“神奇”的景象,有的扒着泉池边的栏杆看泉水涌出,也有跑到地下水位指示牌前研究济南的地下水位情况,还有的询问泉水的成因。来到中外驰名的趵突泉边,喷涌的“三股水”令人流连忘返,记者们纷纷驻足拍照留念。除了趵突泉,这里还有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等27处名泉,处处意味不同。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济南市的水文情况,趵突泉经常陷入季节性停喷的窘境,2001年时更是创下了停喷890天的历史纪录。济南市在加大地下水的保护力度并采取放水保泉等措施后,自2003年9月以来,趵突泉已经恢复了四季泉水不断的景象,“趵突腾空”的盛景屡屡再现,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今年已经是趵突泉复涌10周年。来自中华泰山网的记者刘名荟说:“10年前,我曾经来过一次趵突泉,那时泉水刚刚复涌。这次再看趵突泉,喷涌量比10年前大了很多。”

  如今的趵突泉不仅是一处自然景观,也是济南的一处文化中心。中国当代杰出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书法家、美术教育家李苦禅先生和中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王雪涛先生的纪念馆都坐落于趵突泉公园内。一块“双御碑”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这块碑石的正面,是康熙皇帝于1684年南巡途经济南游览趵突泉时写下的“激湍”二字,背面则是乾隆皇帝在1748年游览趵突泉时写下的《再游趵突泉作》,两位皇帝手书于一碑的情况在国内是十分罕见的。看到趵突泉公园里新增的一些文化设施,很多媒体记者说,没想到有着泉水美景的趵突泉公园文化味也这么浓。

  据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目前,以趵突泉景区为核心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已经组建完毕,投入试运行。“天下第一泉”景区成立后,将整合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和环城公园的旅游资源,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景区正在冲击国家“5A”级景区,目前已经通过山东省旅游局的审验,正在等待国家旅游局的初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