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宜居乐居 新型城镇化走出“山东路”

2013年06月17日 11:5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就“美丽城建”介绍了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就“美丽城建”介绍情况。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就“美丽城建”介绍了情况。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通过实施“和谐城乡建设行动”和“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绿色园林宜居城市等举措,让“安居宜居乐居”的梦想照进现实。截至2012年底,山东省城镇化率达到52.4%,保障性住房建设数量和质量均走在全国前列,绿色园林城市建设打造出了“齐风鲁韵、大气宜人”的鲁派特色。

  安居

  保障性住房数量全国领先 房屋质量成全国“旗帜”

  当人们乘坐高铁“飞过”泰安站的时候,总会被一排排新建的高层住宅楼、连片的城市绿地所吸引,这是与高铁泰安站相伴而建的保障房,其中,A片区的几栋高层住宅楼已经分房入住;在枣庄,燕山路棚户区建设工程被称为薛城区建区史上的“开山巨制”,如今,1600多户正逐步搬进21栋高层住宅,开启全新的城市生活……

  住房是安居之所、民生之要。为解决好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满足不同层次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山东省初步建立起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去年一年,全省开工保障房34.25万套,竣工20.53万套,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数1.86万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保障房质量在全国大检查中列第一位。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向社会提供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33万套(间),其中廉租住房6.1万套,公共租赁住房11.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64.5万套,限价商品住房6.9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244.5万户。

  为确保保障房的建筑质量过硬,山东全面推行分户验收制度,在全省推广了临沂等市实行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的做法,永久接受群众监督。201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部对全国30个省份、180个在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的监督执法检查中, 山东符合率和基本符合率为99.8%, 位列全国第一,检查组称山东的工程质量管理是全国的一面旗帜。

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同时,山东省放宽住房保障准入条件,扩大住房保障受益人群。同时,各市以公租房为重点,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住房保障实施力度,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让“安居梦想”照亮整个山东。

  宜居

  百镇建设带动全省建设 新型城镇化走出“山东道路”

  在青岛城阳百姓乐园的人工操场上,小朋友们在绿色草坪上嬉笑玩耍,附近社区的老人在树荫下打拳,中心内的钢琴教室、书法教室、健身房里一片欢声笑语;在济宁汶上县杨店镇滨湖社区,墙皮剥落的砖瓦房被一栋栋小高层住宅取代,典型的鲁西南乡村成了现代化城镇……

  这些,只是山东省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实现人们的“宜居梦”,山东省在2012年启动了“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向100个示范镇下拨了10亿元专项资金和5000亩土地指标,有力推进了示范镇建设。到2012年,100个示范镇兴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20个、完成投资65.7亿元,兴办社会事业项目314个、完成投资34亿元,建设公共服务平台项目113个、完成投资4.7亿元。小城镇框架基本形成,功能得到有效提升。

  耿庆海说,在城镇化建设的道路上,山东省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山东道路”。“一是工业主导型城镇,把小城镇建设与发展工业结合起来,走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的路子。二是市场带动型,发展以市场流通为主的专业城镇。三是园区带动型,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园区建设带动城镇发展。”此外,山东省还依托大型工矿企业,通过镇企联建,推动小城镇建设;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农业区镇;挖掘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景观,以旅游带动城镇建设发展。截至2012年底,全省千余个小城镇建成区3496平方公里,城镇区常住和暂住人口1482万,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2.4%。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山东省还加强对城镇居住环境的优化。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分别实现“一县一场”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管网等配套设施,全省城市和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91.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3%,均位居全国前列。环境优美、街区整洁的城镇化宜居新貌正在形成。

  乐居

  十年不懈建园林城市 “齐风鲁韵”成就鲁派风格

  从河水潺潺、两岸垂柳的聊城古运河畔,到“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的滨州秦皇河公园,再到有着“北方烟水江、潍坊城市绿肺”之称的白浪河湿地公园……在加快经济文化建设的同时,山东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也取得丰硕的成果。

  耿庆海说,10年来,全省全社会每年平均投入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资金达40亿元,并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尤其是近3年每年投入约165亿元。全省年均增加园林绿地11000公顷,公园绿地3000公顷,是建国以来增长最快的历史时期。目前,已有3个城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7个城市获得中国人居奖,已建成国家园林城市25个,国家园林县城8个,省级园林城市36个。

  同时,为带动园林行业发展,自2005年以来,菏泽、济南、青岛、临沂先后举办了四届省园博会,尤其是在济南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创造了“展园全国覆盖,五洲都有参展”的新纪录,齐鲁园成为一大亮点。

为使居民就近享受绿色,山东省在片区改造或产业结构调整中坚持“多拆少建、少拆不建、只拆不建”的原则,腾出用地来搞绿化,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和“绿线管制”制度,采取见缝插绿、灵活布局的方法,按照500米服务半径的要求,建设一批规模不大但功能齐备、设施齐全的街头绿地,满足居民休憩健身需求。

  在园林建设中,加大规划投入,坚持请名家、聘高手编制规划。多用乡土树种,少用洋树种、名贵树种。多用便于养护的地被植物,少用草坪,着力打造“齐风鲁韵、大气宜人”的山东园林、鲁派园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