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于冲: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精品"生态游"

2013年06月17日 15:36作者:盛堃来源:大众网

在“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前夕,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于冲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生态旅游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省内优质生态资源,形成生态旅游的高端产品和旅游精品,以“打品牌、开拓市场”为抓手,着力建设“乡村旅游”,组建省、市两级职业化导游团队,提升山东省导游服务技能水平。

专访于冲: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精品"生态游"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盛堃)在“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前夕,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于冲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生态旅游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省内优质生态资源,形成生态旅游的高端产品和旅游精品,以“打品牌、开拓市场”为抓手,着力建设“乡村旅游”,组建省、市两级职业化导游团队,提升山东省导游服务技能水平。

  景美还需人美,“好客山东”传承文化精髓

  大众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态山东”,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山东,让人们共享美丽山东发展成果。请于局长谈一下建设“好客山东,美丽山东”的打算。

  于冲: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发展战略,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形成了鲜明的时代发展特征,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的必然需求。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态山东”,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山东的新要求,这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还可以为“生态山东”建设作出直接贡献。

  良好的生态,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旅游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几年前,省旅游局就联合省环保厅在全省开展了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推广工作,目前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烟台长岛旅游景区、济宁微山湖景区、莱芜雪野旅游区、潍坊双王城生态旅游区、威海市等,都已进入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行列。2014青岛世园会将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此外,经国家海洋局批准,长岛将开发建设国家海洋公园,这些都将成为“美丽山东”建设的典范。

  需要说明的是,“美丽山东”不仅仅要景美,还应包括人美。早在2007年,我们就策划创意了“好客山东”形象品牌。这一品牌的核心是传承数千年的山东“好客”文化。我们与省文明办共同制定了《好客山东旅游服务标准》,在全省旅游行业、服务业行业进行了广泛推广。我们的想法是,要通过更加持续、广泛的宣传推广,发挥“好客山东”对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浸润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更强的“好客”文化自觉。

  发展乡村旅游,五年培育300个旅游强乡镇

  大众网:美丽乡村也是美丽山东的一个缩影。最近,省长郭树清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以家庭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全面提升现有农家乐、渔家乐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请于局长谈一下我省乡村旅游的发展状况及前景规划。

  于冲:山东是农业大省、旅游大省。乡村旅游起步较早,发展快,遍布全省的农家乐、渔家乐、采摘观赏、民俗节庆、特色村、景观镇等乡村旅游业态已成为全省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培育了一批像“胶东渔家”、“山海渔家”等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截止到2012年,全省建成旅游强乡镇248个,旅游特色村284个,农业旅游示范点380个,“好客人家”农家乐627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315家,全省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达到2550个,经营业户4.8万户从业人员20.1万人,乡村旅游总收入由2009年的370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920亿元,年增长35.5%,占当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0.5%,超过农业增加值20%,全省农民人均增收1950元。

  但就现在来看,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得还不平衡,开发和经营层次较低,文化底蕴发掘不够,模式较为单一,还没有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产品品牌。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利城镇化发展,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拉动消费。最近一个时期,省旅游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发展乡村旅游工作。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省、市、县、镇和有条件的村都要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形成完善的规划体系。要建立和落实规划审批制度,未经批准实施的规划和项目不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各市规划建设环城市乡村旅游游憩带,重点县(市、区)面向周边城市开发乡村旅游大众消费产品。省、市和各有关部门投资或引进大企业投资建设的各类文化旅游小镇、高效农业园、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海上牧场等,要面向省外或入境高端游客向精品品牌发展方向提升。

  二是强化基础性建设,结合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在现有各类乡村旅游点率先开展以“三清、四改、四通、五化”(清理粪堆、垃圾堆、柴草堆;改水、改厕、改灶、改圈;通水、通电、通路、通宽带网;实现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活动。在乡村旅游点相对集中区域实施“改厕改厨工程”,优先建设路、水、电、气、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城市公共交通要向近郊乡村旅游点延伸,有条件的要开通周末乡村旅游公交线路。

  三是转变经营管理和发展模式,鼓励支持以农民家庭为主体,通过自主经营、联户经营等多种形式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各地按照农民自愿的原则,整合土地、生产工具、管理技术以及房屋等生产要素,组建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和工商户等,采取独资、合资、合作、承包、租赁、托管等方式,对乡村旅游实行“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接待、统一分配、统一宣传、统一培训”管理模式。各级宣传部门、旅游部门重点搞好宣传营销,帮助开拓市场。省旅游局将建立“齐鲁乡村游”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市、县旅游部门也将建立相应的乡村旅游网络营销平台。我们还将广泛组织开展人才培训,推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接受培训或虽经培训但成绩不合格的,不得上岗。近期,省政府将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政策引导、营造乡村旅游大发展的良好环境。

  组建省、市两级职业化导游团队,提升服务技能水平

  大众网:美丽山东建设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导游队伍,请于局长谈谈山东导游队伍在美丽山东建设中的作用。

  于冲:导游处于旅游服务的前沿,是展示“好客”文化的窗口,代表了山东的对外形象,是传播“好客山东”文化的使者。我们历来十分重视导游队伍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导游改革试点,组建了省、市两级职业化导游团队,多次开展导游服务职能大赛,提升导游员服务技能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进一步创新管理服务,着力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导游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将职业道德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导游的职业素养。二是与规范旅行社的经营行为相结合,设身处地的为导游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包括签订劳动合同、享受相关医疗、社会保障等,增强全社会对导游职业的认同感。三是规范导游讲解。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游客负责的态度,最近我们组织力量编写了《诗情画意游山东》导游词,共分18卷。其中,7家5A级景区单独成卷,其他按照城市每市一卷,下半年即将出版发行。每篇导游词都用简短的话语精准地展示该景区历史文化和景观特色,我们将把该书推荐给全省各旅游景区、旅行社,并作为导游员讲解的规范用书,以解决导游词不规范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