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陕会馆堪称“运河明珠” 记录270年繁华商埠史

2013年06月18日 15:05作者:赫洋 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聊城的一切都与水有关,它最繁华兴盛的时期恰恰是水脉最多最旺盛的时候。各地商人纷纷在此设“商会”,而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山陕会馆”。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抵达山陕会馆,领略这所有着270年历史的院落所承载的商埠繁华历史。

6月18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山陕会馆。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的记者们参观墙壁上的壁画。记者 郭豪 摄

山陕会馆的独特之处在于“先有树后有馆”,商人们是由树择馆,说明了他们认为树能够庇佑后人。采访团的记者们在会馆内看到了两棵500多年的国槐。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的记者们参观墙壁上的卷进开支碑,上面记录了当时商人们的钱财开支情况。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聊城6月18日讯记者 赫洋 见习记者 于潇潇)聊城的一切都与水有关,它最繁华兴盛的时期恰恰是水脉最多最旺盛的时候。各地商人纷纷在此设“商会”,而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山陕会馆”。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抵达山陕会馆,领略这所有着270年历史的院落所承载的商埠繁华历史。

  山陕会馆坐落在东昌湖畔的一角。它始建于清乾隆八年,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所会馆。庙宇和会馆在这里和谐结合,山门、戏楼、钟鼓楼、碑亭夹杂其中,算起来足足160余间。这里是古代商贩云集之处。便门两侧的影壁上,“精忠贯日”和“大义参天”一左一右,开门见山地把晋商的“忠义”准则展现于世人眼前。

  “这里的建筑的每一个细节都特别精致,都蕴含着浓浓的历史文化价值。”广西新闻网总编辑王庆说,广西也有类似的会馆,可惜没有保留下来。

  初入会馆,只见古旧的外墙,斑驳的黑瓦,张扬的飞檐,被一缕浓浓的松香萦绕着,悄声无息地渗透出了那来自历史的严肃与神圣。据介绍,会馆内现存有历年重修大小碑刻十九幢,石雕方檐柱三十根,浮雕、透雕的精密木质额枋四十二方,作为柱础的石雕狮子、大象、麒麟等十二座,照壁、折壁人物、花鸟、山水等石刻画十二幅。上百个柱础上刻有花草、鸟兽等装饰,尤其是木柱、石柱、匾额上所刻楹联、文字,正楷行书兼备,为书法家所称颂。这不仅是我国古代建筑的瑰宝,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具有极高的价值,而且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商业史、经济史、戏剧史、运河文化史以及书法、绘画、雕刻艺术史的珍贵资料。

  山陕会馆的戏楼被推为全国此类建筑之冠。走进会馆,过了戏台下的一道山门,便见华美的戏楼,戏楼门上大书“岑楼凝霞”,其意为戏楼虽小,但高可与彩霞相接,内饰华丽,好似彩霞一般。门两边各有一幅线雕石版画,左为松鹤,右为梅鹿。戏楼正面雕梁画柱,各种彩绘浓墨重彩。两边有一幅对联:“响遏行云,一曲笙簧欣万利;歌翻白雪,八方舞蹈庆升平。”楼顶造型奇特,白色葫芦顶,外檐向四隅伸出十个翼角,据说从上面看,整个戏台如一只展翅的凤凰,显示了古建筑的艺术匠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作为聊城市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山陕会馆已成为聊城文化旅游、运河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聊城展示古城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窗口,备受市民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