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还能赚大钱 菏泽牡丹串起产业化链条

2013年06月19日 16:09作者:于潇潇 赫洋 郭豪 吕斌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记者走进尧舜牡丹产业园,在这里,菏泽牡丹正在产业化的链条上不断迈进。

19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牡丹区尧舜牡丹产业园,参观了解了牡丹产业的研发情况。 记者 郭豪 摄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牡丹茶的生产工艺及特点。 记者 郭豪 摄

中华泰山网的记者王磊品尝牡丹茶后,连说“好喝”。 记者 郭豪 摄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牡丹胶囊及其他牡丹深加工产品。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菏泽6月19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 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牡丹是菏泽的传统名花,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而牡丹带来的效益则不仅限于旅游观光。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记者走进尧舜牡丹产业园,在这里,菏泽牡丹正在产业化的链条上不断迈进。

  菏泽牡丹久负盛名,目前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牡丹最大的出口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繁育、科研、观赏基地。菏泽牡丹远销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法国、荷兰、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伴随着近年来全国城市化绿化的需要,牡丹市场需求量大增,牡丹区近年来加快推进牡丹种植基地建设步伐,全区牡丹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同时该区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以尧舜牡丹、盛华牡丹、花卉大市场等企业为龙头的120多家牡丹深加工企业快速膨胀。

  据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利民介绍,目前尧舜牡丹产业园的首条年产1万吨牡丹籽油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牡丹花蕊茶进入试产阶段,牡丹油软胶囊生产线正在安装,牡丹日用化工品生产区建设即将竣工。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牡丹籽油2000多吨、牡丹胶囊2.4亿粒、牡丹茶50余吨的能力。盛华牡丹产业园主要从事牡丹培育、种植、收储、营销和牡丹深加工,牡丹温室大棚、恒温冷库、牡丹花茶加工车间等已投入运营。据专家预算,如果发展200万亩油用牡丹,仅二产产值就可达1600亿元,利税480亿元。

  油用牡丹是一种多年生小灌木,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态树种。这种植物可以40年不换茬,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油用牡丹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牡丹籽油α-亚麻酸含量高达49%,被称为脑黄金之最。种植油用牡丹如按每亩100斤计算,参照进口的橄榄油价格每500克100元算,每亩就可收益1万元,为种植粮食作物的8—10倍。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报告显示,我国现在还有宜林地66060万亩,这为我国油用牡丹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11年,中央财政启动统筹整合资金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同年3月,卫生部正式批准牡丹籽油作为新资源食品,标志着牡丹籽油可以进行批量化生产,进入食用油行列。

  菏泽市牡丹区是目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栽培中心和生产、科研、观赏、出口基地。目前全区种植牡丹12.7万亩。针对牡丹资源优势,山东省已把油用牡丹列入《山东省“十二五”油料产业振兴规划》,将牡丹籽油列为三大新开发油料之一。今年1月,国家林业局将菏泽市列为全国油用牡丹生产基地试点区,4月18日,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菏泽牡丹区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局、全国20个省市林业厅(局)的负责人和十几位牡丹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成立了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油用牡丹经济专业委员会,为推动当地牡丹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