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梆子吹打乐 “非遗”节目精彩上演(组图)

2013年06月19日 23:41作者:郭豪 吕斌来源:大众网

今天晚上,“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观赏了一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的展演,展演由9个不同形式的节目组成,包括即将在“十艺节”冲刺奖项的《古城女人》等节目,节目精彩纷呈,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大呼过瘾。

19日晚上,“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在菏泽市老年干部活动中心,观赏了一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记者 郭豪 摄

弦索乐《乡音和鸣》 记者 郭豪 摄

刘瑞莲表演坠子《王二姐思夫》。 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菏泽6月19日讯记者 郭豪 吕斌)今天晚上,“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观赏了一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的展演,展演由9个不同形式的节目组成,包括即将在“十艺节”冲刺奖项的《古城女人》等节目,节目精彩纷呈,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大呼过瘾。

  晚上8时,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菏泽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观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通常分散在各地,把他们聚在一起欣赏,着实难得。

  展演由9个节目组成,包括线索乐、坠子、山东琴书、大平调、山东梆子等节目形式。展演一开始,弦索乐的优美抒情、坠子的浓郁酣畅、山东琴书的淳朴生动、吹打乐的激情震撼……让记者们大饱眼福和耳福。

  据悉,菏泽是“非遗”大市,资源丰富,目前菏泽拥有市级“非遗”96项、省级“非遗”60项、国家级“非遗”30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0名、省级传承人33名、市级传承人113名,已建成省级“非遗”研究基地1处、省级“非遗”保护示范基地2处、省优秀“非遗”馆1处,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及传承人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资源多固然重要,如何保护、传承也是非常重要的。”据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院长徐向东介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过程中,菏泽市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给予传承人演出补贴、提供演出平台、积极向外推介等,支持和帮助“非遗”传承人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在即将到来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菏泽3个“非遗”节目有希望获得奖项,它们也出现在今天的展演中。其中,山东梆子《古城女人》已经过三轮专家评审,准备冲刺文华奖;吹打乐《唱大戏》和弦索乐《乡音和鸣》均瞄准群星奖,这些优秀的“非遗”节目,使菏泽的传统文化名声鹊起。

  展演的9个节目结束了,但采访团的记者们仍沉醉其中,意犹未尽。“一直听说菏泽是文化大市,是著名的戏曲之乡,今天看了这场展演,才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东北新闻网的记者李月荧说,“尤其是吹打乐《唱大戏》这个节目,演员们很投入,把个人灵魂融入到了乐器中,令人很震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