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委书记谈古城 舍得房产换遗产打造百年GDP

2013年06月21日 23:49作者:赫洋 郭豪 吕斌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在“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山东行”枣庄市新闻发布会上,台儿庄区区委书记、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金表示,台儿庄古城的重建,是从一个房地产项目中“抢”出来的。而去年,台儿庄古城景区冲击国家“5A”级景区成功,成为山东省第7家“5A”级景区。

台儿庄区区委书记、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金介绍了台儿庄区的相关情况。大众网记者 赫洋 摄

  大众网枣庄6月21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台儿庄古城的建设是打造百年GDP,是舍得房产换遗产!”今天下午,在“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山东行”枣庄市新闻发布会上,台儿庄区区委书记、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金表示,台儿庄古城的重建,是从一个房地产项目中“抢”出来的。而去年,台儿庄古城景区冲击国家“5A”级景区成功,成为山东省第7家“5A”级景区。

  王广金介绍说,2006年时任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伟带领9个部门和区县的领导同志,开始对枣庄境内近百公里的大运河进行全线考察调研。在当时还破烂不堪的台儿庄古镇,陈伟一行参观完台儿庄的古运河和街巷、建筑等历史遗址后,陈伟了解到这里已经被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相中并签订了合同,决定拍板终止合同。

  2007年初,枣庄市委、市政府开始进行保护开发运河古城和抢救挖掘文化遗产的系统工程,许多国内一流的文化、规划、旅游、古建筑专家,都从不同角度对古城规划提出过很好的设想和建议。规划遵循“存古、复古、创古”的原则,以“运河文化、鲁南文化、大战文化”为核心,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规划设计建设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 29个景点,总建筑面积 37 万平方米。计划3年内完成。

  建设中,枣庄市力求一砖一瓦都力求精雕细刻,力求遵循历史,从建筑材料、施工队伍、工程监理,严格把关,一丝不苟。为了古城建成后原汁原味、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他们从周边地区收集砖、瓦、石板等古建筑配件。施工工艺选择全国最好的,砖雕用安徽的、石雕用泉州的、木雕用东阳的。施工队伍通过全国招标,每个队伍负责一个院落,三次出现不合格,无条件退出。

  2009年12月,经国台办批准,国家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台儿庄设立。2010年5月4日,随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标志性建筑泰和楼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奠基,融汇“齐鲁豪情”兼具“江南韵致”的台儿庄古城一期核心景区A区惊艳亮相,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10月1日,古城A 区正式接待游客。

  通过招商引资,古城还聚集了大量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商家和从业人员。截止到2011年底,古城已拥有120家店铺,既有丽江千里走单骑等知名单位,又有呷霸餐厅、茶师傅、台湾商行等台资商家,还有扬州漆器、安徽歙砚、鲁南皮影、鲁南剪纸、鲁绣、曹氏香包、菏泽面人等非遗项目和竹器、锡器、布店、慢递、手模、同心锁等10家自营的传统老业态,并且形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酒吧街和文化创意产业街区。

  目前,古城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市场运营机制,完成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与认证。同时,借助“枣庄二日游”政策,加大与重点客源市场旅行社的合作关系,以团队带动散客,先后开通了古城-滕州、徐州、临沂、济宁、邳州、贾汪等六地旅游快线直通车,逐步实现周边市场本地化。去年11月,台儿庄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山东省的7家“5A”级景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