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5-7年 菏泽打造四省交界科学发展高地

2013年06月19日 18:17作者:赫洋 郭豪 吕斌来源:大众网

孙爱军介绍说,菏泽将立足实际,未来5年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领先周边,地方财政收入跨入全省中等行列。同时,经过5--7年努力,初步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成为山东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向中原地区辐射的桥头堡。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菏泽市新闻发布会上,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菏泽市的相关情况。大众网记者 赫洋 摄

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江主持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 赫洋 摄

菏泽市城乡建设局局长王乃光向记者们介绍了菏泽市城市建设的相关情况。大众网记者 赫洋 摄

菏泽市旅游局局长邓露向记者们介绍了菏泽市发展旅游产业的相关情况。大众网记者 赫洋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菏泽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刘建平向记者们介绍了菏泽市在环境保护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大众网记者 赫洋 摄

  大众网菏泽6月19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菏泽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出席发布会并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菏泽市的相关情况,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江主持发布会。孙爱军介绍说,菏泽将立足实际,未来5年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领先周边,地方财政收入跨入全省中等行列。同时,经过5--7年努力,初步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成为山东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向中原地区辐射的桥头堡。

  生态建设:

  已初步形成“花城、水邑、林海”为特色的平原森林城市

  孙爱军介绍说,菏泽市地处山东西南部,辖八县一区和一个市经济开发区,面积1.22万平方公里,人口960万,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和久负盛名的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在今后的发展中,菏泽市首先将打造区域科学发展高地实现良好开局。2012年是打造区域科学发展高地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7.4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1位,总量和增幅均居周边九市第2位。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0.3亿元,增长25.7%,增幅居全省第2位,总量居周边九市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均居全省第1位,分别位居周边九市第1位和第3位。

  菏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初步了形成以“花城、水邑、林海”为特色的平原森林城市。在“花城”建设上,名甲天下的曹州牡丹,栽培面积达到25万亩,涵盖9大花系、10大花型、1237个品种,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观赏、科研和出口基地。2010年,菏泽市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2年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今年曹州牡丹园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大力推进牡丹产业化,加快推进油用牡丹种植、科研和开发,深入挖掘牡丹资源,全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特色支柱产业。在“水邑”建设上,着力营造水优势,水域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16%,横贯市区南北的赵王河景观带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站,每年可引送黄河水1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46亿立方米。加大平原水库建设力度,计划到2015年完成投资88亿元,新建水库13座、新增库容1.38亿立方米。同时,坚持生态优先,加大水污染防治控力度,先后两次代表山东在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中取得第一名的佳绩,为南水北调工程顺利通水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林海”建设上,菏泽是全国首批四个平原绿化达标地区、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永久会址城市,现有林地540万亩,林木蓄积量2821万立方米,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林木覆盖率达33.6%,为全国平原地区之最;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7%,已成为菏泽生态建设的重要标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