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打乐上演《唱大戏》 小唢呐吹到“十艺节”

2013年06月20日 00:37作者:郭豪 吕斌来源:大众网

今天晚上,“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菏泽市老年干部中心,观赏了一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其中,巨野县陈家唢呐班以精彩震撼的表演,获得采访团阵阵掌声。大众网记者采访得知,这支即将登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舞台的唢呐队,竟是从农村吹响器一步步走出来的。

陈家唢呐班演奏吹打乐《唱大戏》。 记者 郭豪 摄

陈建彬在表演中吹唢呐。 记者 郭豪 摄

陈建彬在表演中敲铜锣。 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菏泽6月19日讯记者 郭豪 吕斌)今天晚上,“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菏泽市老年干部中心,观赏了一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其中,巨野县陈家唢呐班以精彩震撼的表演,获得采访团阵阵掌声。大众网记者采访得知,这支即将登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舞台的唢呐队,竟是从农村吹响器一步步走出来的。

  陈建彬是陈家唢呐班的班主,他从七八岁就开始接触唢呐等乐器。“十二三岁时就可以独立演奏了,然后像父辈一样在农村接一些婚丧娶嫁的活,在农村叫‘吹响器’。那时候的演奏上不了台面,只要村民听着舒服就行。”陈建彬说。

  就这样,陈建彬在农村吹响器一吹就是20多年,直到巨野县文化馆馆长魏玉静发现他,并极力推荐他去参加一些比赛。2006年,陈建彬的唢呐队参加省里组织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地方文艺大赛,并获得优秀表演奖。自此陈家唢呐队开始了从农村走到县城,从县城走到城里,再从城里走向全国的梦想道路。

  “以前只知道吹唢呐是祖上传下来的东西,只想着把他吹下去,让子孙后代都知道有这项东西。”陈建彬说,“后来知道这是传统文化,我们这些人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些技艺传承下去。”

  经过舞台的历练,陈家唢呐班的技艺越发成熟,他们的节目《唱大戏》为备战十艺节,在原创基础上进行了改编,而他们对拿下“群英奖”也是充满信心。

  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唱大戏》是由十四人演奏不同乐器完成的,陈建彬在演奏时贯穿吹唢呐和敲铜锣是节目的表演核心,其他辅以笛子、二胡、笙等乐器,整场演奏有静有动、有粗有细,婉转生动,所有演员与乐器似乎浑然一体,观众更是听得如痴如醉,掌声连连。

  据陈建彬介绍,《唱大戏》是带有浓厚鲁西南味道的吹打乐,其使用的乐器包括笛子、大喇叭、二胡、铜锣等,演奏时更是融合了山东梆子、山东琴书、坠子等“非遗”曲艺形式,同时加入了不少菏泽市地方小曲。它讲述的是现代农村居民无忧无虑的生活,表现出农村居民自发组织起来搞文化活动的热闹场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