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社区1万村民住上“小洋楼” 家门口能上技术课

2013年06月20日 16:21作者:赫洋 郭豪 吕斌来源:大众网

现在的滨湖社区居民,不仅能在家门口接受各种农业技能和劳动就业培训,生活垃圾定时有人清运,高兴了还能在新建的社区广场上来上一段“广场舞”,真正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宁市汶上县杨店镇滨湖社区,社区由十个村庄迁并而成,建成后可节约复垦土地约2000亩。 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记者参观社区图书室,这里的图书可免费供居民翻阅。 记者 郭豪 摄

在滨湖社区的健身中心,居民在这健身、聊天,63岁的孙明信说,从村庄搬过来之后,自己只需买些家具就可以入住了,设施很完善,环境比以前也好了很多,住起来很舒心,很满意。 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济宁6月20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今天下午,“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宁市汶上县杨店镇滨湖社区进行采访。看着眼前一栋栋整齐的“小洋楼”,参访团成员们都很难相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曾经是由一座座破旧的砖瓦房组成的典型的鲁西南乡村。现在的滨湖社区居民,不仅能在家门口接受各种农业技能和劳动就业培训,生活垃圾定时有人清运,高兴了还能在新建的社区广场上来上一段“广场舞”,真正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据杨店镇党委副书记吴德强介绍,滨湖社区位于杨店镇驻地,南临莲花湖湿地公园,东依千亩渔林场,属驻地村庄改造型社区,是济宁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新型农村社区百点示范工程之一。2009年以来,杨店镇实施了驻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驻地小城镇建设,建成由王村、韦村、于村、杨店村等十个村迁并而成的新型农村社区,规划总建筑面积达46.65万㎡、可容纳1.2万人。目前社区一期、二期居民已实现回迁入住,三期工程张楼小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环境到位、硬化到位、社区服务到位!”滨湖社区王村村支部书记王振伟告诉记者,滨湖社区对社区道路全面硬化、亮化,并大面积进行绿化美化,在社区内街道两侧、楼间距内铺设草坪,同时种植乔木、灌木2000多棵,绿化面积达10000平方米。此外,建设了污水处理中水站,配备了垃圾运输车,聘用了专门的保洁人员。

  据王振伟介绍,社区的硬件条件上去了,社区党支部意识到,整个社区的服务功能还要再提升。为此,社区建设了老年公寓、农机大院、农家菜园,安装了惠农广播和电子监控摄像头,利用社区服务中心,抽调了10名年青机关干部在社区集中办公,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能够及时为群众提供惠农补贴、计生服务、劳动就业、新农合报销等服务。同时,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还设立了政策咨询、服务代办、惠农利民等服务窗口,社区管理服务办公室则在水电维修、安全保卫、卫生清洁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一揽子服务。

  社区的服务功能提升后,社区党支部一班人又开始考虑如何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质量。于是,由社区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艺人牵头,社区成立了老年体育协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民间艺术展演队等群众组织,定期开展 “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组织乒乓球、羽毛球、象棋比赛,早晚在社区广场跳起“广场舞”。每逢节庆各类文艺演出如火如荼,社区居民欢声笑语,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倡树了文明新风,同时引导居民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